先探/灰天鵝驚動國際



【文/魏聖峰】

二○一四年一整年全球股市的投資氣氛,籠罩在聯準會結束QE可能對全球股市的影響,一年過去了,就絕對漲幅來說美股的漲幅不是最多,卻能讓道瓊工業指數在聖誕節前夕連續七個交易日站上一八○○○點,S&P 500指數也衝上二○八八點,創該指數一年內有五二次創歷史新高紀錄,是有史以來創新高次數最多的一年,Nasdaq指數在生技製藥、半導體、蘋果及網路股上漲效應下,在年底之際續創十四年新高。

二○一四年美股出乎華爾街市場意料之外的好,因為二○一三年表現就不錯,當年年底聯準會的FOMC貨幣政策會議決議從一四年一月底開始減碼QE到十月底全部結束,過去一年來聯準會每次都各減碼一○○億美元。QE減碼激勵美元指數走強,加上一四年下半年日本央行加碼QE到八○兆日圓,九月份歐洲央行把存款利率降到負利率,日圓和歐元的年度貶值幅度分別達到一四%和一三%的效應,全球資金陸續往美元體系靠攏,讓美股資金源源不絕,是不斷創新高的內涵。

美國內需股強勢

資金效應外,透過QE讓美國中長線利率維持低檔,加上美國企業的研發能力超越其他國家,電子商務、物聯網和Apple Pay等電子支付新科技的推出,帶動電子商務和半導體企業的業績成長。油價大跌的效應,大幅降低美國民眾的能源支出,等於是替美國民眾多增加一個QE效應。美國民眾增加對消費耐久材的支出,上季GDP季化年增率高達五%,創二○○三年第三季以來單季最強勁表現。

多頭效應擴散全球

GDP成長投射的相關股票,例如零售相關的Wal-Mart、Target、好市多(Cosrco)和嬌生,與房地產相關零售的Home Depot、Low's,運動產品的耐吉(Nike)以及蘋果股價都在一四年大漲並創下歷史新高。物聯網的效應,英特爾股價創十四年新高,微軟也在旗下軟體銷售成長與執行長換人效應,股價也創十四年新高。油價大跌效應,AM汽車零件通路商的Autozone和CarMax今年的股價也都創下歷史新高。

市場原本擔心美元的強勢表現,會影響到美國企業的出口成長與獲利能力;實際上,以S&P 500指數上市公司的業績來看,EPS逐季遞增,上季EPS總和達三○.三一美元,年增率九.○三%,也比第二季的二九.四九美元和第一季的二七.七一美元高。美國內需市場貢獻GDP比重超過七成,由美國企業的EPS表現看來,只要消費者信心指數走高,就是企業獲利成長的保證。

一四年美股不斷演出創新高的多頭效應,帶動歐股和日股的多頭表現。德國股市年度僅上漲三.七五%,卻能在六月和十二月份兩度站上萬點以上的歷史新高,年底時指數也在萬點附近震盪。日股除受到美股創新高效應外,安倍內閣主導日圓匯率的貶值,日股從六月份起重回多頭漲勢。十月日本央行擴大QE效應,日股在最後兩個月的漲勢帶動日經二二五指數衝上一八○○○點的七年新高。中國人行寬鬆市場銀根,帶動上證綜合指數下半年也上演資金行情,從低點大漲一五○%,上證綜合指數一度超過三二○○點改寫近五年新高,上證指數蟄伏七年之久籌碼已經沈澱並落入大戶手中,才會醞釀出這波驚人的漲勢。

一四年國際匯率的波動非常激烈,美國經濟復甦以及市場預期連準會即將升息,讓美國利率脫離零利率,造成國際資金回流美元部位,美元走勢創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以來表現最好的單一年度。其中,美元兌日圓共升值一四%,美元兌歐元也升值一三%。

原物料行情波動大

國際油價大跌效應造成產油國匯率大貶,尤其是俄羅斯盧布重貶將近三九%,是一四年匯市的大輸家,創一九九八年俄羅斯金融風暴以後盧布貶值幅度最大的一年,阿根廷披索在一四年也貶值二四%,北海油田所在地挪威克朗的貶幅也超過一八%。

美元指數大漲衝擊原物料商品行情,西德州原油全年下跌四四%,北美汽油下跌四五.六%,鐵礦砂下跌五成,煤礦跌幅也有二六%。但也有七種原物料商品逆勢上漲,受到巴西氣候異常導致咖啡供需失衡,咖啡上漲五二.三%,是一四年漲幅最大的原物料商品。

一四年初受到印尼政府禁止鎳礦出口效應,鎳礦年度漲幅有一成;可可供應短缺,在期貨市場投機操作下,可可在九月下旬一度創下每公噸三三九九美元的三年新高,其後價格雖然拉回但年度漲幅仍超過八%。鋁礦在一四年有新的運用,美國汽車製造大廠的福特和通用汽車計畫在一五年推出全新鋁製新車,以降低耗油量,鋁礦在一四年上漲三.四%。(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1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安控新契機 起飛上雲端
☆特別企劃:驚動一池春水的「鵝事」
☆焦點議題:十大併購案看科技趨勢
☆中港直擊:鐵公基股率先表態
☆國際趨勢:三星手機失利 轉攻家電
☆重要資訊:2014基金績效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國際油價國際股市聯準會QE退場貨幣政策電子商務物聯網半導體產業美國經濟原物料價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股利政策出爐,現金股利配發1.8元創新高,引爆資金搶進,不僅最終以漲停坐收,成交量也放大到17萬張,榮登今日個股成交量第6名。《ETtoday新聞雲》盤點10檔「伴飛」ETF今(29)日全面走揚,發現除了新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也在列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跟著中信金漲停沾光。

2024-04-29 17:0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日圓匯率大跳水,今(29)日兌美元匯價摜破160大關,創下34年新低,網紅分享赴日買房經驗,直言匯率助攻下「大阪買房比台灣屏東便宜」,不過會計師指出,日本置產背後稅制條件與台灣不同,要注意兩地落差與當地不動產發展風向,才能確保穩定獲利。

2024-04-29 13:50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匯價今(29)日早盤貶破160大關,「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指出,日圓貶破160,對人民幣會形成較大的貶值壓力,但他也警告,人民幣若因日圓走弱,台幣也會受到牽連。

2024-04-29 12:17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根據外媒IT之家報導,NVIDIA CEO黃仁勳在接受CBS節目採訪時,談到自己對AI的最新看法。他認為,隨著AI對企業的幫助增加,企業自然會擴大規模,但人類工作不會因此消失。

2024-04-29 11:36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五月份我將帶著我的500張00878去除息。每張保守以配息$400去計算,500張一季20萬,四季總計80萬,每月加薪66,000。加上我的929月月24,000,總共每月加薪90,000,真是太好了。現在我吃滷肉飯,每次都可以加一顆滷蛋了。

2024-04-29 11:30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金融股挾股利優勢再度上演漲停秀!中信金(2891)因配發1.8元現金破紀錄,今(29)日氣勢如虹,至11點20分已灌入逾12萬張大量,位居上市公司成交量排行第5強,且數度飆上34.25元亮燈漲停,投資人息利雙收樂開懷。

2024-04-29 11: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