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5年外交展望:加強中韓關係

▲2015年安倍內閣的外交展望,將把焦點放在改善鄰國關係上。(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日本時事通訊社2日「改善中韓關係、強化與美國的保安合作、2015年日本的外交展望」一文中,表示首相安倍晉三今年將全力展開「近鄰外交」,改善與鄰近國家間的關係、並強化與美國之間的合作。然而,2015年正逢二戰70週年,專家推估,在歷史的認知上,日本仍很有可能與鄰國產生摩擦。

文章中提到,就中國大陸與日本關係來說,雖然安倍曾於去年11月與習近平進行元首會談,但日本外務省專家分析,兩國關係仍然非常脆弱且敏感,由其是涉及到釣魚台事件、參拜靖國神社等議題。

2015年正巧是日本與南韓恢復「正常邦交」50週年,但有鑑於雙方對慰安婦等歷史問題有非常大的歧見,使得安倍與朴槿惠仍未進行單獨的元首會談。

事實上,日前日本外務事務次官齊木昭隆,曾在首爾與南韓外交部官員趙太庸進行磋商。齊木會後向媒體透露,在磋商中他再次重申,「在歷史問題上,安倍內閣將會遵循歷屆日本政府所表明的立場」。此次會談過後,對該問題仍未有任何進展。專家認為,要改善日本與南韓之間的關係,仍需時日。

而以日本與北韓的關係來看,文章分析,日本今後將對北韓採取「對話加施壓」的方針。不過駭客事件,使得美國近來對北韓的態度趨於強硬,日本很有可能因此而左右為難。

就日本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來說,將加強彼此的防衛合作,並計畫於2015年上半年修改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將消除自衛隊活動在地理上的制約,擴大對美軍的支援;安倍政府也會加快處理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相關法律。

除此之外,安倍於去年年底也再次提到,希望解決與俄羅斯之間爭議領土的問題。他表示將以「與普丁的私人信賴關係為基礎」,擴大合作範疇。雖然烏克蘭的問題尚未解決,普丁的訪日計畫也因此延宕,但安倍也表示,機會就領土問題持續與俄方溝通,2月也將派出外相岸田文雄或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訪問俄羅斯。

今年適逢聯合國成立的70週年,日本將繼續與德國、印度、巴西合作,藉由安全理事會的改革,積極爭取成為常任理事國的一員。安倍將持續貫徹「俯瞰地球儀外交」,本月16日將出訪中東國家,並於5月在日本福島縣招開「太平洋島國首腦會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