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江蕙遠走高飛~和記者也真心交陪的巨星!

文/林淑娟

▲江蕙宣布唱完16場「祝福」演唱會後,永遠退出歌壇。(圖/記者周宸亘攝)

有記憶以來,第一首會唱的台語歌,就是「二姐」江蕙的《惜別的海岸》,二姐的歌,伴著像我這樣的許多台灣人,一路成長。身為忠實歌迷加上偶爾因為採訪之便,有幸和她接觸的小記者,聽到她將「封麥」、告別歌壇,第一個反應是「崩潰」!

怎麼可以?一直以來總是這麼「理所當然」存在的台灣國寶、台語天后,怎麼可以說不唱就不唱?二姐怎麼可以拋棄我們?台灣歌壇怎麼可以沒有江蕙的存在?好想衝去當面對著她說:「二姐不要走!」但演完這些激動的內心戲後,回歸平靜後,慢慢有了不同想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熟悉二姐的人都知道,已走紅超過30年的她,處女座性格使然,個性龜毛、要求完美,對自己的作品總是求好心切,幾乎到了雞蛋裡挑骨頭程度。她2008年辦生平第一次演唱會「初登場」前,早已被身旁親友、歌迷催促了10多年,但沒有十足信心並準備到讓自己也滿意,她不輕易點頭。2010年的「戲夢」演唱會她連開8場,當時已打破許多演唱會紀錄。2013年再辦「鏡花水月」演唱會,更加開到10場,她演唱會門票場場秒殺,一次一次自我突破,創下的輝煌紀錄幾乎無人能敵。那些懷疑她宣布退休,是為「宣傳」演唱會的酸民,可能不知道,她的演唱會根本不需要宣傳就會秒殺。

她演藝成就斐然,更不吝提攜後進,第11、12、13、14連續四屆金曲獎獲得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後,江蕙以「鼓勵新人」為由,宣布放棄角逐台語女演唱人獎,改拿最佳台語專輯,目前共獲12座金曲獎,是台灣歌壇的傳奇。

▲江蕙自我要求完美,每次開唱自我要求甚高。(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喜歡音樂)

二姐最為圈內人津津樂道的,不只是演藝事業的成功,而是她「做人」誠懇又成功!她熱衷公益,除了認養貧童,每次賑災晚會總是可以聽見她溫暖又撫慰人心的歌聲,明明有眩暈症,幾個月前也忍著暈眩發作的痛苦戴著毛帽接受「冰桶」挑戰。她生活簡單、物質欲望不高,交友圈也單純,一般「巨星」總是盡量和媒體記者保持距離,但怕生的她,卻與唱片圈的資深記者個個友好,情誼數十年不變。

在還有「MSN」的年代,身為宅女的她會和熟識的記者通MSN,有了臉書後,便常用臉書和記者及歌迷互動,現在還會用WhatsApp和記者好友通訊。外界可能不知道,每次她演唱會結束後的慶功宴,總會出現一項演藝圈空前絕後的「大奇觀」,所有老中青三代、台灣各時期唱片線記者一定全員到齊,他們多數已經不在線上跑新聞,有些已改行,有些成了媒體主管,但只有「二姐」的慶功宴,會讓大家拋開所有手邊的事,重新以「朋友」身份團聚開「同學會」,原因無他,因為江蕙與他們真心交往、誠懇對待,早已超越採訪者與受訪者之間的關係。

因為熟悉二姐為人,知道她有多麼愛歌迷,要忍痛做出告別歌壇的決定,對她自己何嘗不殘忍?只是她從10歲開始為了賺錢養家,開始走唱,2009年事業如日中天時,還遭逢巨變,被幫她理財的大姐牽累,累積數十年的上億積蓄遭敗光,連討債集團都上門,她事後發聲明和大姐切割,並宣布「一切將從零開始」。 這一輩子總在為家人、為歌迷而活的二姐,或許從那時開始就已經累了。

每一個巨星都需要一個完美的下台身影,一生都自我要求完美的江蕙,會選在這個狀態最好的時刻,宣布唱完16場演唱會後正式「封麥」退休,其實震驚不捨之餘,轉念一想,這輩子總為別人設想、幾乎沒有自己的二姐,終於做出「遠走高飛」的艱難決定,因為愛她、心疼她,所以「祝福」她,謝謝她曾帶給我們的美好與感動。只是,身為歌迷,和曾被她真心對待過的媒體記者,仍難免嘆息,這一天實在來的太早了。

▲江蕙宣布唱完16場「祝福」演唱會後,永遠退出歌壇。(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