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鼻心染狂犬病 疾管署:民眾若被抓咬即日起可打疫苗

▲台灣首例!墾丁白鼻心感染狂犬病。(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農委會29日確定墾丁鵝鑾鼻公園一隻已死亡的白鼻心感染了狂犬病,為國內發生首例,並通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疾管署30日宣布,即日起如果民眾曾被白鼻心明顯抓、咬傷,或白鼻心經檢驗證實感染狂犬病,除狂犬病疫苗外,並可以經醫師評估施打免疫球蛋白,由健保給付。

疾管署表示,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所需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自103年1月1日起,已納入全民健康保險給付,民眾如有遭受動物抓咬傷,應儘速就醫接受醫療處置,除了依時程接種5劑狂犬病疫苗(分別於第0、3、7、14、28天施打)外,民眾經醫師評估施打免疫球蛋白,以降低發病風險。

疾管署醫生羅一鈞(上圖/記者賴于榛攝)指出,白鼻心跟鼬獾長得很相似,白鼻心是鼻子上有明顯的白線,鼬獾則是臉上有白色區塊,過去民眾被咬後時常難以分辨究竟被什麼動物攻擊,現在不用分辨,無論是被白鼻心跟鼬獾攻擊,都需接種疫苗,但是「不見血的傷口,可以只接種疫苗就好」,若是白鼻心或鼬獾被確認感染狂犬病,民眾可以再回來補打免疫球蛋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