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頭號共諜」曾昭科逝 廣州舉殯習近平花圈悼念

▲曾昭科因病廣州逝世,習近平花圈悼念。(圖/翻攝自文匯報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世紀60年代有「香港警察頭號共諜」之稱的曾昭科,12月18日在廣州病逝,享年91歲。28日的告別式上,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都贈花圈表悼念,統戰部等中央部門都有派代表出席儀式。

根據港媒報導,曾昭科又名曾約翰,1923年6月18日出生於廣州。他的父親曾希穎在莫斯科大學唸書,回國後專攻文學,對詩畫頗有造詣,是廣州「南園新五子」之一。曾昭科在廣州唸完小學後前往香港,在父親安排下,跟兄長入讀九龍華仁書院,革新會會長蔡渭衡是他的同學。大學時代,曾昭科開始接觸左傾思想,熟讀由德文翻譯過來的日文版《資本論》。

報導指出,1947年,曾昭科回港後加入警隊,很快成為首批被選拔到英國「蘇格蘭場」接受特訓的華人,1961年更晉升至助理警司,出任警察訓練學校副校長之職,成為當時警隊中級別最高的華人警官。同年10月,曾昭科被港英政府以「懷疑搜集情報」為名扣查,2個月後被遞解出境,此一事件當時轟動整個香港。其後,曾昭科定居廣州,但是仍然遙控港澳的情報網。

曾昭科在1978年任職暨南大學外語系教授、系主任、暨南大學顧問,同時也被聘為廣州外國語學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前身)教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董事會名譽主席。曾先後當選為第五、六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七、八、九屆全國人大代表,1984年至2001年任第六、七、八、九屆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親共的《文匯報》也報導指出,曾昭科在擔任助理警司,除了精通英、日、粵及普通話之外,更因槍法精準而被選為港督葛量洪的隨身保鏢;此外,他在銅鑼灣警署當署長期間,提拔過一名名為曾雲的下屬,曾雲有二子:現任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及前警務處長曾蔭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