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告別「2元廉價時代」 公眾期待服務同步提升

▲12月28日,乘客在北京地鐵4號線角門西站刷卡進站。(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本報訊

28日,北京地鐵、公交開始實施新票價,北京地鐵「2元(人民幣,下同)廉價時代」結束。公眾期盼,價格漲了,服務提升的「質優時代」也能隨之到來。

調價同日,地鐵6號線二期、7號線、14號線東段、15號線一期西段等四條軌道交通新線開通試運營。至此,北京軌道線路總里程達到527公里,同比增長13.3%,意味著北京軌道交通網絡化運營效應進一步顯現。

新華社記者走訪地鐵4號線、2號線、7號線等線路,由於正逢周日,客流量並不多,北京地鐵運營秩序平穩正常。

「送給您一張北京地鐵7號線的票價宣傳冊。」28日早上7時30分,首日開通的地鐵7號線菜市口站南端大廳裡,志願者小劉正在嚮往來乘客發放宣傳單。「拿著這個單子,去哪兒,花多少錢,一目了然。」

「乘客人工購票要比以往多5秒至10秒左右。」地鐵7號線的售票人員告訴記者,比起「2元時代「,新票價由於需要電腦計算里程,因此,要比以往時間稍有延長。「從今早客流運行情況看,沒有造成大量擁擠現象。」

2014年7月,北京市發改委就公交、地鐵條件問題面向社會徵求意見。資料顯示,持續7年的「廉價交通」時代讓北京公共交通進入快速發展期。但在居民享受「廉價交通」福利的同時,北京市公共交通運營以及財政補貼也承受著與日俱增的「負擔」。

從2010年到2013年,北京市財政對公共交通的補貼從135.3億元上升到200.1億元,呈現直線增長態勢。2013年公共交通財政補貼已占本市當年財政支出的5.3%左右,是國內同類城市比重2%的2倍以上。大量公共財政資金用於交通補貼,也將影響大氣治理、醫療、社保等民生領域投入。

隨後,北京市發改委等多部門組織召開公共交通價格調整聽證會。在對兩套調價方案進行充分討論後,11月27日,北京市發改委最終公佈調價方案為軌道交通起步價調整為6公里(含)內3元;地面公交起步價調整為10公里(含)內2元。

12月27日晚,北京地鐵21時提前結束運營。當夜,6600名地鐵員工,1.5萬名公交職工加班加點,奮戰在一線,完成地鐵調價軟體系統的導切以及4.9萬台公交系統刷卡機的更新工作。28日淩晨的首輛夜班車,首次使用新票制票價運營。

「對於新的票價,我們還在適應當中。」在地鐵菜市口站,「80後」小劉告訴記者,自己住在天宮院。按照新的票制票價,她單次乘坐地鐵的價格為6元,較之前的2元錢,成本還是有所提升。

「價格上去了,服務是不是也跟上去了?這是老百姓最關心的事兒。」在地鐵宣武門站門口,市民肖女士表示,地鐵運營安全、車上賣藝乞討、老舊線路的衛生間服務以及人流疏解,這些與乘車感受息息相關的細節始終是百姓熱議的民生問題,希望在調價後能有更大的改進和提高。

29日,北京公交將迎接調價後首個工作日的早晚高峰,針對人工和自動售票機可能出現的客流聚集,地鐵方面已經增加售票視窗及引導服務人員迎接可能出現的挑戰。針對調價後短途乘客可能從地下湧入地面交通的可能性,公交部門將增配4%運力,平均每天增發6000餘車次,滿足廣大乘客需求。(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