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殺死阿河的三大兇手之一:國人對動物的「賞玩心態」

記者林育綾/特稿

河馬「阿河」過世消息傳出後,全國民眾無不將過錯指向阿河生前的所屬業者「天馬牧場」,也批評台中市政府、農委會沒有第一時間管制該牧場並提供援助。不過俗話說「用一根手指頭指責他人的時候,也有四根手指指著自己。」本文歸納讓阿河死亡的三大間接兇手及疑點,期望您一同來省思。


▲阿河死亡,民眾將過錯全指向「天馬牧場」。(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兇手之一?天馬牧場

疑點1:天馬牧場在運送阿河的過程中嚴重疏失,讓阿河重摔哭泣,卻沒有即刻醫治,只是將牠放在破爛貨櫃屋待一晚,隔天二度重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疑點2:二度摔傷後,天馬牧場卻沒有朝阿河可能受到「內傷」的方向處裡,也沒有聘請對河馬專業領域的獸醫來醫治,僅讓園內獸醫看診,隨即放入溫泉水(29日又說是魚塭)安置,讓外界質疑牧場根本不管阿河生死。

疑點3:阿河生前的新家聲稱是「溫泉水」,29日卻傳出猝死於「魚塭」,不論是哪裡,園方不僅沒有盡到把關義務讓阿河「閉關靜養」、「謝絕會客」,竟又開放讓民眾闖入拍照,打擾阿河休養,造成阿河精神壓力過大。


▼阿河生前重傷仍無法獲得靜養,不斷被打擾。(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兇手之二?台中市政府及行政院農委會

疑點1:2012年已有不少媒體及民眾踢爆並檢舉「天馬牧場」無照營業、大賺黑心財,包括未提供動物良好照養環境,任由民眾過度餵食、戲謔等。但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在當時前往天馬牧場清查與核對動物數量,將過程拍照記錄,檢視動物健康情形和飼養環境,表示「未發現虐待動物。 」

疑點2:「阿河重摔」引發各界關心,但天馬牧場沒有第一時間立即給予醫療處理,台中市政府是否也沒有立即插手並給予援助?

(20:13更新/台北市立動物園在29日下午6時發布新聞稿補充:從「阿河」26日意外摔出貨櫃以來,動物園即與林務局野生動物收容救傷體系專家保持密切聯繫與討論,並備齊相關醫療器材,以便隨時進行必要支援。「阿河」救傷係由臺中市政府農業局權責獸醫及中興大學獸醫學院代表,就近提供專業診治,動物園亦曾分享過往大型草食動物非洲象水療的經驗。)

疑點3:「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29日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有許多動物圈養展示機構,包括動物園、牧場與遊樂園等,但政府無法掌握其中多少家有合法執照,也沒人監督這些動物福利。至於保育類野生動物阿河死亡,「縣市政府卻不知阿河為何到台灣?」業者沒有合法的來源證明和執照,卻能持續展出阿河。

疑點4:根據我國動物保護法,虐待動物最重判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阿河慘死,業者可能僅只判一年或易科罰金,讓民眾質疑刑責過輕,我國動保法是否有必要再增修?


▲2012年天馬牧場每到假日,羊駝及其他動物被大批遊客包圍,忍受吵雜和不當觸摸、拍打、餵食的環境,但動物防疫處當時前往清查卻表示「未發現虐待動物。 」(圖/ETtoday新聞雲)

兇手之三?國人對動物的賞玩心態

過去數十年,台灣有多家私人業者打著「教育農場」旗幟開設牧場、動物園,但教育意義可議。師長與家長是否盡到生命教育責任,教導孩童看待生命的正確態度?還是帶頭戲謔動物,例如不當騎乘、拍打、驚嚇、脅迫及不當餵食,讓動物承受精神上和生理上壓力。

在許多家長的不當教導下,孩童認為動物理應為人類提供「娛樂」,養成對動物抱著「賞玩心態」,忽視牠所需要的生存條件、心理及精神狀態。


▲陸龜狀態虛弱且水碗充滿髒汙,家長仍放任小孩拍打龜殼。(圖/ETtoday新聞雲)

▼「天馬牧場」經營期間,門票附抵用券。(圖/ETtoday新聞雲)

直至阿河重傷,仍有民眾抱著看熱鬧心態前往「探視」,缺乏同理心給予其空間與時間靜養。有民眾爆料,甚至阿河遺體運送過程,也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前往拍攝。

如果沒有「兇手三」,其實就沒有一和二。從這一次「阿河事件」的大眾反應看來,關心的仍比「看熱鬧」的多,但國人該省思的是長期以來對於動物的「賞玩心態」,在這樣的價值觀下,過去與未來持續慘死的不只是「阿河」,還會有更多其他動物。

▼ETtoday東森新聞雲全體聯合悼念阿河,祝福牠「不再痛了」。(圖/視覺設計王君仁繪)


*「ETtoday寵物雲」歡迎各種聲音,若您曾在娛樂牧場工作過或有相關看法,歡迎來稿與我們分享:ettoday.pets@gmail.com(來稿可匿名,本報以提供平台分享為主,不付稿酬敬請見諒。)

關鍵字: 阿河天馬牧場河馬生命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