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族居家安寧 氣留蘭嶼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提供居家安寧照護服務對蘭嶼來說非常重要,蘭嶼有高達95%為達悟族人,在達悟族文化中,死後必須在24小時內下葬,年長者多選擇回蘭嶼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因此,安寧照護基金會今年募集了一批物資,提供蘭嶼安寧居家護理師使用,讓當地民眾能在家享有舒適的照護。

▲達悟族「死亡=惡靈」 居家安寧氣留蘭嶼(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達悟族人平均壽命為69.5歲,所以55歲以上就被達悟族人定義為老人,當地老年人口約八百人。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指出,在達悟族文化中,達悟人死後必須於24小時內在蘭嶼下葬,他們深信,疾病與死亡代表惡靈;為了不讓下一代或周遭的人招來厄運,確保能將最後一口氣留在蘭嶼,老人家臨終前多選擇獨居,寧願拒絕回本島從事醫療行為,也不願留下無法遵循傳統下葬儀式的遺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寧照顧基金會拋出要提供蘭嶼居家安寧護理所急需物資時,許多台灣民間企業在第一時間運用自身的專業,提供各式高品質的舒壓床墊、枕頭等物資,期望讓蘭嶼的居民,能在舒適並遵循達悟傳統的方式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安寧療護的興起,是由英國桑德斯博士於1967年開辦的醫院開始;國內則是從2000年「安能緩和醫療條例」制定施行至今,服務對象由癌末擴展到十大疾病,並由醫院走向社區醫療與長期照顧機構系統。截至今年10月止,我國已有25萬6383位民眾簽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已註記在健保IC卡上。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