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桃園明年恐休耕2萬公頃 鄭文燦急找農糧署開會


▲缺水中,桃園明年恐休耕2萬公頃。(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綜合報導

面臨缺水危機,經濟部昨日決定對桃園大漢溪流域、新竹頭前溪流域、嘉南曾文溪流域等灌區實施「停灌休耕」。由於桃園地區明年可能因此需要休耕2萬公頃的農地,新市長鄭文燦26日除了指示農業局因應對策,更急找農糧署、契作農民與稻作育苗中心業者開會,希望降低對農民的衝擊。

台灣從10月起雨量偏少,尤其西半部地區的雨量僅剩去年的4成,為了穩定民生及工業用水,經濟部昨日與各部會及地方政府開會決議,部分區域實施停灌休耕,休耕日將待經濟部與農委會完成會銜公告作業後公布,停灌休耕區域包括,桃園地區大漢溪流域石門水庫灌區;新竹地區頭前溪流域灌區與鳳山溪流域灌區;嘉南地區曾文溪流域曾文-烏山頭水庫嘉義縣市灌區;白河水庫白水溪灌區。

根據行政院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12月25日的會議決議,桃園市旱災因應措施方案有4案,其中方案3,也就是104年第一期休耕停灌區域,面積約2萬2677公頃,範圍屬於桃園農田水利會灌區,包含桃園區、中壢區、大溪區、八德區、龜山區、蘆竹區、觀音區、新屋區、楊梅區等地若是停灌,可使石門水庫至104年5月底,延長有效蓄水量約2392萬噸。

▲鄭文燦昨日正式宣示就職。(圖/本報資料照)

桃園市府指出,鄭文燦已指示農業局,儘全力協助辦理休耕農戶的補助申請作業,若因承租農地的契作農民、稻作育苗中心業者與地主間有爭議時,也需儘速協商,以期降低基層農民的民怨,落實綠色新政、關心農民生活。明天,鄭文燦也將在農糧署北區分署,與契作農民、稻作育苗中心業者開會,希望降低此波休耕對農民的衝擊。

鄭文燦強調,休耕政策已經到了需要檢討的時刻,未來將與農田水利會合作,研議推動「休耕農地活化」計畫,讓農地以生態、永續的方式,再現綠色。鄭文燦另外也指出,將繼續推動「小地主大佃農」計畫,讓專業的農民在土地上耕作,照顧他們的生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