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再降1.37米 陸最大淡水湖「鄱陽湖」乾成小河溝

▲大陸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今年冬天「乾成」小河溝。(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江西省北部、同時也是大陸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近年來因氣候變化等因素,導致水位頻創新低。央視日前報導指出,鄱陽湖在這個冬天面臨最嚴重的挑戰,昔日的第一大湖竟變成小河溝,遠遠看過去就像一片荒漠大草原。

根據大陸央視報導,鄱陽湖水位逐年下降導致當地魚類生態大亂,就連棲息在潛水區的小蝦、螺也相繼死亡;當地漁民指稱,往年湖水退去後,還有些小水坑供候鳥填飽肚子,但今年卻乾到河床崩裂,候鳥們將目標轉向人工養殖的魚苗。

鄱陽湖的最低水位自2000年開始不斷刷新,周邊地區出現「沙漠化」現象,秋冬季節吹起的風沙甚至可以「淹沒」附近的農作物,不只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漁業以及航運,就連「飲用水」都拉起警報。

據鄱陽湖生物資源研究專家指出,鄱陽湖2014年11月的水位比歷史同期低1.37米,近兩年的天然魚獲量連過往平均的三成都不到,應該是受到三峽大壩全線建成的影響;雖然鄱陽湖部分河床每到冬季就會「露面」,但今年這個冬天卻讓昔日的第一大淡水湖變成小河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