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百病起於寒!低體溫背後的10大病症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賴筱茜

所謂「百病起於寒」,代表體寒是萬病的根源。深究造成低體溫的原因,則和「自律神經」息息相關。

顧名思義,自律神經是一種不受意識控制、運作非常規律的神經系統,又可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免疫學家安保徹表示,自律神經會影響免疫系統,並調整心臟、血管、腸胃、汗腺等內臟運作。當我們白天活動時,交感神經會比較活躍,而當吃飯或晚上睡覺時,則會讓副交感神經處於優位。這兩者就像坐在翹翹板上,維持平衡,人體便能常保健康。相反地,一旦身心壓力過大而引發自律神經失調,便會影響人體免疫功能。

自律神經失衡,體溫降低百病生

根據《非常識醫學書:日本三大名醫聯手打破你的醫學迷思》一書,當人們過勞、煩惱、或者服用藥物,都會使交感神經緊張,血管受到腎上腺素影響而收縮,導致血液滯留而引發全身性的血液循環不良。此外,具備腎上腺素受體的顆粒球增加則會釋放大量活性氧,會在黏膜破壞組織引發炎症。

相反地,過度輕鬆的生活可能會讓副交感神經長期處於優勢,分泌乙醯膽鹼使血管擴張,導致身體需要大量的血液維持流動,進而引起循環障礙。

無論哪一種生活模式,都會使血液流動變得不佳,形成低體溫狀態,免疫力也會隨之下降。安保徹指出,體溫降低1度,免疫力便會降低30%,如此一來,當然會生病。

仔細想想,生活中是否有著難以解釋的大小毛病,對生活造成許多不便呢?嚴重如癌症、代謝症候群、憂鬱症、帕金森氏症,令人困擾的異位性皮膚炎、打噴嚏、流鼻水、水腫、臉手發紅、眩暈、心悸......這些症狀與疾病,都可能是低體溫所致!或許你曾經四處求醫、尋找解方,然而唯有了解這些毛病的成因,才有改善的契機。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早安健康》12月號《健康暖起來》。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