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上任首日展效率 拍板忠孝西公車道25日連夜拆了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拍板定案決定拆除忠孝西公車道,並表示100日內一定會拆除。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準北台市長柯文哲即將在25日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要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24日下午他和準交通局長鍾慧諭開完會後承諾,將在100日內完成拆除作業,預計花費400萬元。對此,即將卸任市長郝龍斌表示任內曾3度想要拆除,但都因為交通部「專業評估」下決定作罷。

柯文哲24日早上和鍾慧諭經過2小時開會討論,決定盡速拆除忠孝西公車專用道。鍾慧諭表示,原先自己希望拆除和新建一次到位,但柯文哲認為既然一年後要做調整,還是現在就先拆。她強調,未來的動線調整以及拆除後對現況是否有負面影響較為重要。

▲郝龍斌任內3度想拆,但尊重交通局專業決定作罷。24日透過臉書隔空對柯文哲喊話表示設置前後數據說話,車速快、肇事少,籲柯文哲保留。

柯文哲選前承諾要將公車路線做調整,過濾空車率過高的公車,忠孝西公車專用道就成為第一個動刀的對象。同時下一步打算要讓台北車站看起來不一樣,包含周邊路線及美化建築都要做,所以決定展現新市府魄力,一句「拆了」,短時間內就搞定。

而即將卸任的市長郝龍斌在臉書上回應,尊重新任市長的決定,過去他在任內也曾三度天人交戰,但交通局經過專業評估,認為應該保留決定不拆除公車道。而這次柯文哲火速拍板拆除公車專用道,隱約點燃前後任市長的隔空戰火。

而交通局所考量的主因就是「道路寬度」,忠孝西路在台北車站前的路段,是一個內線車道及三個外線車道。2006年完工後,內側三個車道寬都約3到3.5公尺,最外側卻寬達5.5公尺,這個尷尬的寬度如果畫成兩道會太窄,但只有一個車道則會造成併排行駛搶道,不只危險還阻礙交通。但是因為多了公車專用道,讓四道平均都是3到3.5公尺,反而提升行車秩序。

▲北市交通局交接簡報內表示若強行拆除,並不一定會提高「效率」。

而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在交接的簡報內就附上今昔對比的制高點照片,裡面清楚記錄過去監視器所錄下的「爭道亂象」,直接攤出柯文哲最在意的「數據為證」。以上午尖峰時段為例,公車道設置後均速從12.6公里提升到19.3公里,非但沒有擋道,還提高行車速度,加速柯文哲口中「效率」。

據了解,柯文哲將在25日上任晚間就火速拆除忠孝西路公車道,可能將在夜深人靜時就進行工程作業。而《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晚間11點致電準交通局長及準工務局長都沒有暫無回應,但確定將在25日晚間拆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