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新閣上路 新防長中古元挺修憲恐激怒大陸

日本眾院328票通過安倍晉三續任首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被參眾兩院院會選為首相,準備籌組新內閣,安倍將撤換防衛大臣江渡聰德,由眾議員中谷元取而代之,其餘閣員不動。由於中谷元主張加強日本先制攻擊能力的主張,外界推斷,日方此舉可能激怒中國大陸。

中谷元出任日本新防衛大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共同社》報導,安倍續任首相,預料內閣成員大致不變,包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都將獲留任。原防衛相江渡聰德表示不願連任,將由前防衛廳長官中谷元接替。

安倍選擇中谷元擔任防衛大臣,是體認到來自核武國家北韓與大陸的威脅與日俱增。中谷元曾任防衛廳長官,主張日本必須具有相關軍力,以便在即將遭到攻擊時,對敵軍基地發動先制打擊。

中谷元曾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贊成將日本自衛隊更名為「國防軍」,並希望在將來修改的憲法第九條中做出明確表述。他今年稍早也對記者表示,「如果想到美國撤軍後的情況,我們就必須考慮(取得)因應能力,因為我們不能坐以待斃。」

安倍任命中谷元的行為可能引發大陸的怒火,尤其是安倍已提出升高日本安保姿態的目標,包括在2015年通過法律,以重新詮釋日本戰後實施的和平憲法。如此一來,日本將得以支援盟邦,為日本軍隊自二戰以來首次赴海外作戰鋪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