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人遷移 中資「尼加拉瓜運河」示威聲中開工

▲尼加拉瓜運河當地22日開工,抗議民眾焚燒輪胎表達不滿。(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大陸企業承攬的尼加拉瓜運河在當地時間22日示威聲中開工,民眾認為運河工程會導致環境摧毀,沿線居民被迫搬家。由於這條引發爭議的運河,被認為有助中國深入美國後院,大陸外交部對此表示這是企業自主行為,與大陸政府無關。

近三個月來反對運河的示威活動不斷,雖然中資負責人王靖致詞表示,「獲得政府的支持,也得到尼加拉瓜人民的諒解和力挺。」不過動工當天仍有數百名抗議群眾堵塞接連前往首都馬納瓜(Managua)的公路,民眾警告運河工程將摧毀脆弱的棲息地,使尼加拉瓜湖的湖水更為混濁,工程也使得沿線約3萬名農民和原住民必須遷離家園。

尼加拉瓜運河又名「聯洋大運河」,工程由具有大陸資金背景、在香港註冊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HKND)承建,在2013年取得100年經營權,總投資500億美元,預計於2019年完工,該負責人王靖是與中共黨政高層關係良好的大陸電信大亨、信威通信集團董事長。

根據大陸外交部官網表示,媒體在例行記者會上問到,「一家大陸企業22日開始建設尼加拉瓜運河,請問這一項目對大陸的重要性是什麼?這是否會幫助中國與尼加拉瓜建立外交關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有關企業參與尼加拉瓜運河項目是企業自主行為,與大陸政府沒有關係,「我們一貫堅持在和平共處五原則基礎上,遵循一個中國原則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

但是,有國際戰略觀察家分析,在尼加拉瓜運河完工後,除了能和巴拿馬運河形成競爭,也讓大陸在美國視為後院的中美洲取得重要戰略據點。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