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九二共識」已22年 柯文哲提「四個互相」

▲柯文哲22日針對「九二共識」提出質疑。(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曾在台灣九合一大選前強調,希望所有人都能認同「九二共識」,並作為兩岸和平發展與對話基礎,對此,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的,為什麼要拿22年前的共識作為今天討論的基礎?兩岸與其講共識,不如講價值,因此提出「四個互相」,包含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柯文哲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不知道「九二共識」的實質內容,就算知道,也對一個22年前的東西是否能做為今天兩岸交流的基礎抱持懷疑態度,「我們之間沒有共識,叫作『九二共識』」,如今死守九二共識,到底意義多大?

柯文哲也重申,基於政策延續性,台北市與中國交往的頻率及深度不會改變,並在「四個互相」原則下持續前進,而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也會繼續進行。

至於是否會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談「一中」或「九二共識」?柯文哲則說,未來北市府藍綠都有,兼具多元與專業,意識形態反而很淡,雙方應暫時擺脫各自的意識形態,先在尊重多元、專業的文化及氣氛中交往。

「九二共識」為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與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於1992年10月在香港就「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舉行會談,雖然雙方未在會中達成任何協議,但事後經過多次談判溝通達成此結果。北京方面隨後聲稱雙方達成「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但台灣稱雙方的共識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即被稱作「九二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