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反對婚姻平權修法 廖正井:我今天很高興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表示很高興法務部反對婚姻平權草案。(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22日併案審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提出的民法親屬編第九百七十二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是俗稱的「婚姻平權」草案。列席的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明白指出,同性婚姻納入民法,社會存有諸多歧見與爭議,不宜貿然修法,接著質詢的立委廖正井則欣然接受法務部的立場,「我今天很高興。」

陳明堂報告中指出,同性婚姻納入民法的規範,涉及國情及社會倫理架構,社會上仍存有諸多歧見與爭議,包括有違我國親屬倫理觀念、違反親子關係的血統真實認定原則、影響身分繼承的順位及其應繼分、須配合修正的法令甚多影響層面甚廣,不宜貿然修正民法。

若是「婚姻平權」草案通過,陳明堂說將有109種342條法律需要修正親屬用語,影響層面廣泛,並舉法國為例,表示自從法國通過同性婚姻法後,社會動盪不安,還引發違憲爭議,目前世界200多個國家當中,也僅有16國家承認同性婚姻,認為台灣目前正反雙方意見極端,仍未有共識,有待彼此理性溝通。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

陳明堂也解釋,在同性伴侶法制化政策決定前,同性伴侶部分權益事項,依現行法律制度,已有相關保障措施,像是醫療同意權,同性伴侶也可以關係人身分為之,並強調現階段沒有立即制定同性婚姻法制,並不能被解釋對同性伴侶的歧視或忽略。

隨後上台質詢的廖正井則再次詢問陳明堂立場,得到不支持「婚姻平權」草案的答案後,表示這就是他為何一直不排審的原因,「官方都沒有支持,排有可能通過嗎?」

對於法務部反對的意見,廖正井一一表示支持,包括舉例客家人都留有祖譜,維繫親屬倫理觀念,並認為「婚姻平權」草案會導致少子化變得嚴重,「鼓勵這個會更糟糕」,甚至長者將沒人照顧、工作沒人做。

廖正井說,每當婚姻平權的議題浮現,他辦公室電話就會被打爆,「多元家庭的人罵我,反對的要我不要讓它過」,但他認為最大的問題是社會還沒有達成共識,因此對於法務部反對的態度非常高興,「我今天很高興,高興的是法務部態度很清楚,是反對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