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紅毛猩猩是「非人類的人」!法院認定動物園非法監禁

▲紅毛猩猩「珊卓」(Sandra)被「監禁」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圖/路透社)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阿根廷法院認定,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Buenos Aires Zoo)裡的紅毛猩猩是「非人類的人」(non-human person),遭園方非法剝奪其自由,應獲得釋放。

動保人士11月代表「珊卓」(Sandra)──29歲的紅毛猩猩──提出人身保護令申請,這種文件通常用來挑戰「人」遭到拘留或監禁的合法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上述阿根廷法院「具有里程碑的裁決」,意味著為更多類似的訴訟鋪路。動物權利官員律師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Officials and Lawyers for Animal Rights,Afada)認為,猩猩有足夠的認知能力,不應被視為一個物體來對待。

阿根廷法院認定,「珊卓」享有「非人類的人」的基本權利。牠在德國出生後即被圈養,20年前(1994年9月)轉送到阿根廷。

Afada的律師Paul Buompadre表示,法院的裁決不僅可用在其他類人猿身上,也適用在動物園、馬戲團、遊樂場、科學實驗室裡被剝奪自由的生靈。在馬來語和印尼語中,紅毛猩猩(Orangutan)意思是「森林的人」(forest man)。

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必須在10個工作天內尋求上訴。根據路透社報導,園方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園方的生物學家 Adrian Sestelo則告訴《全國日報》(La Nación),紅毛猩猩是天生冷靜、孤獨的動物,聚在一起只是為了交配和照顧幼崽,「當你不知道一個物種的生物習性,無理地聲稱牠遭受虐待,強調牠感到沮喪,是人類最常見的錯誤,這是把動物人性化的行為之一。」

如果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不上訴,「珊卓」將被送到巴西的靈長類動物庇護所,享受部分自由的權利。

關鍵字: 紅毛猩猩動物動物園阿根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