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師大性學女碩士彭露露出家 導師含淚支持

本報訊

彭露露在微博上貼出了一張自己剃度後的照片,宣佈出家,時間是12月19日下午16點58分。她的微博認證資訊是「性學女碩士」及「北師大珠海分校老師」,而這兩種身份彭露露均已告別。

我放下的是一切世間法,不單單是碩士性學專業,還有博士分析心理學專業、漢服、古琴等。因為一切世間學術都不能解釋宇宙真理與生命真相,唯有佛陀宣示了真理,故而生生世世隨學諸佛聖跡。這並不意味著我與世間的人事對立或對抗,上師教我用慈悲對待一切眾生,用智慧點亮世出世間明燈。」彭露露在微博上寫道。

▼彭露露剃度出家。(圖/取自微博)

「她不是像別的人出家是因為遇到重大挫折而逃避現實、逃避城市。她不是逃避,她是主動尋求。」彭曉輝說。彭露露是這位著名性學家、華中師範大學教授的得意門生,兩人互稱「學術爸爸」與「學術女兒」。彭曉輝也僅是在18日才得知這個消息。

彭在微博上發了一篇長文,題為《一封永遠不要發出塵世間的去信:致我的學術女兒彭露露》。微信上收到彭露露發來的問候是18日,而等他看到微信已經是夜裡了,久未聯繫的兩人聊了近2小時,「寒暄」,彭曉輝說,聊天中得知了露露出家的消息。他沒問彭露露為什麼要出家,彭露露也沒有問他的看法。

「我寫一封信,其實從潛意識裡面,也深深的含著挽留的內涵在裡面,但是我知道我挽留不住。」彭曉輝在清早寫完這篇三千字左右的文章,然後等到19日下午13點29分發佈。那時彭露露正在四川的某個佛學院中接受剃度。彭曉輝說,想藉微博,讓這封信替她送行。

「師姐確實出家,這是她的選擇,我們祝福她。」彭露露的師弟童立說。童立是彭曉輝教授2011級碩士研究生,2014年5月在上海創辦並註冊了以「新金賽工作室」,開展性教育和性心理諮詢。對師姐的選擇,他說自己並不算意外。「我們讀書的時候她就喜歡佛學,也經常跟我們講,在辦公室也有薰香,念佛經。」

「她是很好強的一個人。因為我們這個專業的學生來說,如果你沒有這個膽量,念不到這個專業。」童立說。

2011年,彭露露曾因找不到對口工作的性學女碩士的身份而成為當年的熱點人物。當年東方直播室一期節目裡,那時還是長頭髮的彭露露化著妝,漂亮而自信地談論著她對性教育的看法,節目裡嘉賓提出她不適合做性教育的理由之一是,「你是一個漂亮的女老師,因而男學生會對你產生愛慕之情」。那期節目的主題是「學校該不該專門開設性教育課程」。節目中的露露篤定地說:「我知道我很適合做一個老師,我很喜歡做一個老師,我尤其喜歡做一名性教育老師。所以我想我不會輕易放棄我的人生理想。」

▼彭露露曾經因為求職碰壁而受到關注。(圖/取自微博)


 

佛學和性學殊途同歸

鳳凰網資訊:您是什麼時候知道這個消息的?

彭曉輝:18號晚上半夜到19號淩晨之間,我查看微信,她在微信上跟我打招呼,然後我們有微信將近兩個小時的聊天才知道。她實際上是久不跟我聯繫,這次她主動聯繫我,我覺得她是跟我告別。

鳳凰網資訊:在這之前你們有多久沒聯繫了?

彭曉輝:通常是我主動跟她聯繫,因為她也是在尋求自己的人身發展,這是我的定義了,所謂的人生發展,實際上在她的理解裡面,恐怕還是在追求她的理想境界,所以她也許擔心我,她的追求是我所不支持的,所以她有一點有意回避我。有兩年多了。以前不是這樣的,以前有什麼事兒她都跟我聯繫。

鳳凰網資訊:你沒有想到她會出家?

彭曉輝:對,她原來是在家弟子,在研究生階段就有印象。在家弟子和出家弟子是兩個概念,所以我不可能考慮到她會出家。

我其實知道她喜歡佛學,因為她不主動跟我說,我也不能點破,而且我也覺得做學問來講,有多方面愛好也並沒有錯,也是應當的,所以我自己也沒有覺得她會走出這一步,

鳳凰網資訊:出家這事,她對您會有所隱瞞?

彭曉輝:她要出家肯定要隱藏我,她害怕我不同意。因為如果我阻攔的話,她有可能就會改變。換句話說,涉及到人生重大轉折的時候,很在意的人,都是最後瞭解到這個資訊的人。

我對她有影響力,她實際上也擔心我可能會傷心,因為她這種轉折實際上是完全違背原來我們性學的原理,她自己在跟我在微信裡面就說,她背叛了自己的性學。

鳳凰網資訊:為什麼她說出家是對性學的背叛?

彭曉輝:因為佛學跟性學價值觀的取向是一定出入,她自己都說她不太贊成性學的這個原理。我相信其實佛學跟性學它不是相悖的,只是說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認知,最後還是殊途同歸的,她說她背叛了性學,實際上是指一個認識的層面問題,其實終極目標還是九九歸一,性學的終極目標實際上也是跟佛學的慈悲為懷和祥和是一致的。
 

我困惑她為什麼從性學180度轉到了出家

鳳凰網資訊:發生這樣一個轉變,跟她在現實中所做的性教育有關嗎?

彭曉輝:我之前到珠海去看過她,他們的領導見到我還跟我約定說,要構建一個性學研究的平臺,性學,還說我退休以後到他們那裡去,我口頭也同意了,但她後來是否遇到了工作上的阻礙,我也不清楚。另外兩三年前她跟我說過,她開性學課的時候,有的領導同意,有的領導不同意,最終還是沒有獲得批准,她只能做心理諮詢的工作,性學課程一直沒有開起來。

鳳凰網資訊:知道她出家的消息之後,您第一反應是什麼?

彭曉輝:我當然很心酸了,比如說性學少了將來很有可能成大器的學者。

鳳凰網:您怎麼理解她選擇出家?

彭曉輝:她不是一般的女孩子,她有理想、有抱負、有追求,但是她的追求不是世俗的追求,是真學問的追求,人生的終極價值的追求。

常人理解說有的人出家,可能是在凡世間的生活中遇到了重大的挫折以後不得已而為之。我個人認為她不是一種逃避,她是一種追求,因為她生活中沒有遇到大挫折。

鳳凰網資訊:但是這兩年您並不知道這個轉變的過程是什麼樣的,您這麼篤定的理由是什麼?

彭曉輝:她不可能遇到挫折,她的人際交往太厲害了,情商太厲害了,我很放心。在她的人際交往中不會有處理不了的打擊,她會很容易化解那些阻礙。

鳳凰網資訊:她做過什麼事情,讓您特別相信這一點呢?

彭曉輝:她在本科階段沒有入黨沒有入團,一直在當學生會主席,研究生也是。你想想學生會主席都是團員、黨員,她一個非黨員、一個非團員,為什麼能當學生會主席啊?一個年級二三百的同學,擁戴她當學生會主席,她沒有化解事情的能力人家能選她嗎,班主任、指導員能同意嗎。所以真正的答案還要最後她自己來說,但現在不是時候也不便去問。

鳳凰網資訊:這對整件事您還有您的困惑嗎?

彭曉輝:我的困惑是為什麼她從做性學一下子180度轉到了出家,她完全可以在大學裡面一邊研究性學,一邊研究佛學。所以我要弄清楚她的心路歷程,她是怎麼轉換過來的。

鳳凰網資訊:我的問題問完了,您還有什麼補充的嗎?

彭曉輝:露露這件事情,我不可能親自去,也不可能請她吃一頓飯給她餞行,實際上我寫一封信,其實從潛意識裡面,也深深的含著挽留的內涵在裡面,但是我知道我挽留不住,你看我全是對她的回憶。我為什麼標題是《一封永不要發出塵世間的去信》呢?我不想拿這個事情去干擾她,但是我又必須要寫這封信。(新聞來源:鳳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