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借鏡日本 讓老年生活不用愁

文/Smart智富雜誌 林 竹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腳步加快!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14年8月最新公布的「中華民國2014年∼2061年人口推計報告」顯示,再過4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比率將達14.6%,正式步入「高齡社會」,到2061年,老人占比將進一步達41%,43年內將成長1.8倍。

社會步入高齡,相關照護與醫療費用將是龐大支出。按衛生福利部2012年統計資料,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平均醫療費用約在新台幣7萬∼12萬元,是一般人的3∼4倍。目前雖有健保,但是,包括看護費用、醫療耗材等費用健保卻不負擔,民眾等於要自己負擔退休後的長期照護費用。政府雖在2008年宣誓將規畫全民適用的長照保險,可是,目前只有草案出爐,仍在立院待議,等完成立法後,至少要再等2年才會上路。

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民眾對於退休醫療與照護,到底要如何規畫與設計最適當?2014年來台參加MDRT年會,向上千名台灣保險業菁英宣導保險理念的日本保德信首席壽險顧問三木英範(HidenoriMiki),以日本為例分析,日本早在1994年就步入高齡社會,比台灣早24年面臨此一問題,因此日本政府與社會,很早就針對退休後的老年醫療需求設計出一套完整方案。2000年4月,日本便開始實施「介護保險」,讓日本老人擁有受尊重的照護生活,並鼓勵保險業者研發符合民眾需求的退休保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木英範(圖/Smart智富提供/高國展攝)

日本的「介護保險」是要照顧失能老人的生活,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照護需求,安排適合照護的計畫。依日本「介護保險法」規定,40歲以上國民須強制納保,目前約有7,000萬被保險人,每人每月平均保費為4,972日圓(編按:約新台幣1,308元),50%保費由政府以稅收支付,其他則由被保險人負擔,負擔比例依年齡不同,61歲以上的被保險人負擔21%,40∼64歲被保險人則負擔29%。

介護保險的申請與給付方式,也與傳統社會保險概念不同。依據日本政府公布的「2011年介護保險報告書」顯示,已有531萬被保險人提出申請。

三木英範說,「介護保險」就像一份「自助餐」,依據被保險人身體狀況與需求,安排適合的照護服務。這項保險制度實施,讓日本高齡人士的照護責任,從家庭單一負擔轉移為社會共同負擔,且日本介護保險實施14年來,未發生財務問題,卻能讓500多萬的高齡者享有尊嚴的老後生活。

日本的「介護保險」那些值得台灣學習?曾經親赴日本研究介護保險,且參與台灣長期照護保險研議的醒吾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呂慧芬認為,日本的介護保險有3大優點,值得台灣在立法時借鏡:

1.採「實物給付」而非「現金給付」:「介護保險給付的是『實物』,是依個人需求,量身訂做的照護計畫,並不是給現金!」呂慧芬指出,實物給付的好處是讓需要長期照護的高齡退休人士,能真正被專業人士或機構照護。相較之下,目前台灣長期照護保險草案卻是採「現金給付」,這恐出現相關資金被退休者挪作其他用途,若是落入照護者如外籍看護、養護之家的手中,未能實際照護被保險人的健康與需求。

2.培育照護管理師,建立專業:負責評估被保險人照護需求,以及為被保險人擬訂照護計畫初稿的「照護管理師」,乃是日本介護保險制度能否順利運作的核心。因此其資格與專業被日本政府嚴格規定,照護管理師採國家考試資格認證制度,且須經過實務培訓,並規定在職進修時數,以維持其專業能力與服務品質。

3.因應社會變化修法,3年調保費、5年修制度:當一個社會保險制度實施太久,恐會跟不上社會的變遷,使得該制度資金不足,或是制度被有心人士鑽漏洞。

呂慧芬補充,以目前長照法草案內容來看,保費費率預計為1%∼1.23%,由雇主負擔6成、民眾負擔3成、政府負擔1成,但企業主對這樣的負擔比例仍有意見,實施後民眾的負擔亦會加重,但無論如何,仍希望長照法草案能盡快實施,依循日本模式,讓民眾在長期照護有一個基本的社會保障,其餘不足之處,再由商業保險補強。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自學網

3步驟抓對盤勢轉折 資產6年翻5倍

女友敗家零存款 怎樣才能改造她?

4張優質保單 保障力完整剖析

關鍵字: Smart智富智富月刊日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種族衝突引爆!紐約2警遭爆頭 又傳佛州一警遭擊斃

種族衝突引爆!紐約2警遭爆頭 又傳佛州一警遭擊斃

美國種族歧視問題引爆殺警案不斷。20日才傳出美國紐約2名警察遭爆頭槍殺,21日佛羅里達州也發生一名警察遭槍擊身亡。海鰱泉(Tarpon Springs)警方指出,45歲的康戴克(Charles Kondek)清晨2時處理報案時,在海鰱泉遭槍擊喪生。

2014-12-22 09:57

強調實話政策!柯文哲:以後不准跟我講「聽說」

強調實話政策!柯文哲:以後不准跟我講「聽說」

柯文哲21日特別舉辦一個共識營。他在會中大談柯氏語錄,說每個人都可以騙他一次,但如果被他發現就完了,還說自己是SOP偏執狂,也討厭像煙火那種一次性的活動,更禁止用「聽說」。說著說著,他還對最近嗆聲的遴選委員隔空回擊,說因為很氣所以根本不想打電話安撫他們。

2014-12-22 00:03

孫子只顧一直玩 爺爺不開心「憤怒鐵鎚」打爆PS4

孫子只顧一直玩 爺爺不開心「憤怒鐵鎚」打爆PS4

下面這個故事是要告訴大家,「聽爺爺的話,別讓他不爽!」影片中這名「進擊的老爺爺」,為了慶祝歡樂的聖誕節,興高采烈要製作「聖誕餅乾」,並希望心愛的孫子前來幫忙。不過孫子完全愛理不理,讓爺爺徹底崩潰,於是出手砸了孫子的PS4。

2014-12-22 00:08

失戀加國男徵友送機票 順利找到與前女友同名嫩妹

失戀加國男徵友送機票 順利找到與前女友同名嫩妹

加拿大28歲男子喬丹(Jordan Axani)原本計畫與女友伊莉莎白(Elizabeth Gallagher)一同環遊世界,不料機票訂好後兩人卻分手了,由於機票不能退費,只好在網路上發文表示將會贈送機票給與前女友同名女子,一個月後,現傳出真的出現了一名23歲的同名女學生答應一同踏上旅程。

2014-12-22 00:05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