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電動巴士供不應求 黑馬華德翻身

文.姜統掌  攝影.鄭暐琪

連年現金增資,彰顯各界對產業的認同,在鎖定市區電動公車巴士特定客群,成就市占率、自製率、成功外銷、續航力及唯一合法上國道和商業營運等六項國內第一。

細看華德動能(2237)這家準興櫃公司歷年財報,更可以體會過往的艱辛。創辦人蔡篤雄一句「堅持要為台灣後代,留下值得長期經營的產業」,硬是把金融證券尖端人才的蔡易忠(曾任倫敦東京德意志銀證券商品部副總裁、東京摩根大通證券商品交易部執行董事)放在這家連年虧損,近三年平均每股虧損近五元的公司。



連年虧損 堅持成硬道理

所幸擁有倫敦帝國學院電機電子工程碩士的蔡易忠,並沒有被技術瓶頸、業務拓展、資金斷鏈,甚至市場耳語所擊倒。「回想起來,當初是被騙回來的!」華德動能董事長蔡易忠一派淡定如是說,當年的電動巴士只能算是加長版的高爾夫球車,不論在車體、內裝等結構技術,均達不到電動車應有標準。

蔡易忠進一步表示,華德主要產品為電動巴士、電動商用貨車及儲能系統三大主軸,自主開發關鍵底盤技術、車輛結構、整車控制、機電整合、電池管理技術等,具模組化整合的優勢設計能力,並配合國內先進資通訊產業,有效整合國內外系統及零組件供應商,建立完整供應鏈和策略聯盟體系,提供完善售後服務體制。

溢價六十元 承銷商及法人搶著要

在歷經多年整經努力,上半年出售成車便達三十一台,是華德有史以來最高量,而營收從去(2013)年全年0.58億元躍升至今年上半年度2.28億元,更繳出轉虧為盈獲利一千三百萬元的成績單。

群益金鼎證券為協助華德動能進入資本市場,於日前簽訂股票上市櫃輔導契約,預計今年底先登錄興櫃,在取得經濟部工業局同意函後,將於2016年以科技類股申請上市。在此次掛牌興櫃提出一千六百萬元現金增資,由主辦承銷商群益金鼎證券、國泰世華及大展證券三大券商幾乎全數吃下,每股溢價六十元,可以想見市場對該公司的未來積極與認同。

產業規範領先者 營運成長可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第一大法人股東也是上市公司車王電(1533)董事長蔡裕慶更直接指出,華德的電動巴士也是目前唯一能合法行駛於國道之電動巴士,並外銷至菲律賓,為台灣電動車外銷創下先例。透過華德的策略投資案,可讓車王進入純電動車產業的服務平台,這對公司未來營運將有很大助益。

蔡易忠表示,華德電動巴士陸續於新北市、新竹市、高雄市、新竹縣、桃園縣、屏東縣、台中市、竹科阿里山及日月潭景點接駁車加入營運。年底前登錄興櫃,今年電動巴士預計出貨五十三輛,市占全台第一大。目前低地板大客車是台灣首輛通過交通部e-bus認證,電動巴士。搭配經濟部、交通部及環保署的補助,加上該公司推出電池租賃計劃,也讓購買者資金成本降到最低。

上市增動能 商用電動汽車領導者

而公司申請工業局及歐規電動車輛安全認證,除了有效提高競爭門檻及搶市占率外,未來擬將底盤系統或關鍵動力組件出口至東南亞、中國、美國及歐洲。目前也積極規劃建廠計畫,擬以租賃方式承租廠房,計畫由年產能八十輛擴大至五百輛,目標2015年第三季加入營運。

國內十年一萬輛電動巴士汰換計畫,今年僅執行五十多輛,看好年平均還有七百至八百輛汰換需求,加上每年約二百輛的新增需求,粗算每年台灣千輛電動巴士採購需求,按華德動能的技術優勢與銷售實績,將成為公司業績的囊中物。光明年行政院最近規劃:經濟部130輛,交通部三百輛的需求,華德早已供不應求了。(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47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電動巴士華德動能蔡篤雄蔡易忠高爾夫球車通訊產業產業供應鏈電動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