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模式不如說是柯文哲魔術

邱風

政治魔術師可以讓選民高興、歡喜、哄堂大笑。真正政治家,好的政治家,有才幹才能的政治家卻可能遭人民反對,對他咬牙切齒。真正政治家好的政治家有才幹才能的政治家如能與政治魔術師合而為一,那豈不很好?可是那可能嗎?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將角逐苗栗縣立委補選,他在苗栗縣政府前廣場,感謝民進黨立委吳宜臻禮讓。陳為廷說,不會加入民進黨接受提名,決定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媒體報導不時提到陳為廷是要循柯文哲模式參選。他與民進黨劃清界線,不會加入民進黨接受提名,這一點和柯文哲是相同的。至於其他也很類似。

民進黨有意循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的模式,但陳為廷強調市長和立委不同,他跟柯之間不能單純類比,若當選立委在法案意見也不一定跟民黨進相同。這也是表明和民進黨分道揚鑣,不是同路同道。這和柯視民進黨為外人為非一夥的態度是一樣的。

那麼他會不會和柯一樣高票當選呢?這是很難預測的。未到開票結果出來,各種變化、消長,都有可能。縱使他是仿傚柯的打法打這個選戰,但結果是否彷彿柯文哲,恍若柯再現於苗栗,這倒是難說。因為柯的對手是連勝文以及連團隊(包括連戰郝柏村蔡正元馬英九等),連勝文及其連團隊可能太弱了,所以摧枯拉朽不堪柯之攻打打擊。因此也可以說不是柯太行,實在是連太不行了(於打選戰)。而現在還無法確定陳的對手是誰是強是弱,對於陳將表現如何此刻尚難說。

不過所謂的柯文哲模式,實有必要進一步了解。筆者我認為與其說是柯文哲模式不如說是柯文哲魔術。基本上我認為柯文哲不管有沒有加入民進黨成為民進黨員(姑稱為成文法的黨員),他同樣是不折不扣的民進黨人,是100%的不成文法黨員。他是靠民進黨明助暗助選贏的;靠熱切期待政治清明厭惡國民黨無能腐敗傾中而投柯的選民選贏的。靠的是覺醒的選民而不是什麼在野大聯盟或姚立明。如說是靠在野大聯盟或姚立明那太信口開河信口雌黃了,也抹煞了覺醒的公民、選民。

柯很會掰,擅長言語幽默耍嘴皮,他以脫口而出的話語變魔術,是位政治魔術師。他說他會選上市長都是莊瑞雄狗急跳牆叫他出來選的結果,忘了勞苦功高的抬轎者,慷慨解囊的贊助者以及熱切期待他鬥倒藍黨藍候選人,澄清政治與吏治的選民的喁喁冀望於柯。

他是政治魔術師而民進黨不再是黨外不再是美麗島不再是廢國代國民大會不再是推動總統直選國會全面改選不再是為民打拼充滿鬥智熱情的。如今只想想吃點軟的,檢一些現成的。於是柯民交相賊而出現了所謂的柯模式其實是柯魔術。民進黨也成了慈善家政黨、大善人政黨,自己解決不了黨內問題,如屏東立委補選莊黃之爭,卻頻頻禮讓非民進黨人。

柯模式柯魔術如再蔓延如再繼續表演,則民進黨會式微、泡化,國民黨會再起,小黨會得利,甚至聯合吃掉民進黨。所以民進黨如想興旺為民要就自己推出候選人不然就自認無能無望讓他人出頭為民服務。不要再曖昧禮讓搞什麼模式魔術了。試問柯如政績平平乏善可陳,施政為政遠不如他的魔術或i-voting找小內閣人才的熱鬧譁眾,民進黨願意承受承擔人民責難嗎?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