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風無雲、輻射冷卻強!台中18日8.7度創平地新低溫

▲寒流襲台!台七甲線的思源啞口附近的樹林,變成夢幻的水晶世界。

東森新聞記者戴志堅、李彥穎、陳豐德/台北報導

寒流強襲台灣,18日(周四)台中測得8.7℃低溫,打破入冬以來台灣本島平地新低溫紀錄,比嘉義的9.8℃還要冷,讓很多人大為驚訝,怎麼台中會這麼冷?專家解釋,當天凌晨,台中沒風也沒雲,輻射冷卻效應明顯,同一時間在嘉義和淡水的雲量都比較多,輻射冷卻效應不如台中,造成台中的超低溫。

寒流發威,台七甲線的思源啞口附近的樹林,變成夢幻的水晶世界,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樹梢、枝葉到處都結成了晶瑩剔透的薄霜冰晶,這些可不是雪,而是罕見的霧淞現象;而平地部分,氣溫也低得嚇人,18日凌晨台中創下今年入冬平地最低溫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無風無雲輻射冷卻強,低溫創平地入冬新紀錄。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台中在18日凌晨左右,風非常非常微弱,嘉義相對風速略大一點點,所以這一次平地最低溫反而是在台中。從天氣雲圖來看,當天凌晨大約5點半,嘉義剛好有一片雲帶籠罩,這片雲層就像是棉被,保留的嘉義地表部分熱度,相反的,台中萬里無雲,地表溫度容易散去,也就是所謂輻射冷卻效應比較強,造成台中創下8.7度低溫,不過中南部都不高,嘉義、梧棲、台南都在11度以下,山區的日月潭阿里山溫度更冷,玉山則已經低於零度。

賈新興指出「當沒有雲,風速比較弱的時候,夜間的輻射冷卻效應會更明顯,所以以往一般來講的話,整個平地最低溫在冷空氣下來的隔一天,通常比較容易出現在中南部平地空曠的地區。」乾冷的天氣因為陽光稍微回暖,不過又有鋒面要報到,加上南方水汽影響,從19日(周五)開始全台各地都將轉為有短暫雨的天氣,玉山、合歡山等高山地區有機會再次降雪,20日又有另一波大陸冷氣團報到,中部以北低溫降到11℃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