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軟體園區3D基地今發表 主打數位、文創卻有待加強

我們想讓你知道…希望這麼好的寶地別白費了!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有鑑於文化創意產業將成為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指標,經濟部台中軟體園區—文創、數位、3D示範基地,今天(12/18)發表,預期引進百家廠商,連結像是精密工業園區、台中科學園區、中區手工藝產業、交通建設等關聯產業,創造 5,000 個就業機會,並串起北中南軟體產業鏈,年產值超過 150 億,口號雖大,但恐成雷聲大雨點小之勢。

台中軟體園區位於大里區中興路一段與科技路交叉口,同時連結關聯產業,如精密工業園區、台中科學園區、中區手工藝產業、重大公共交通建設等。大里東湖公園也將於12月20日舉行「來去大里」文創聚落活動,相關單位預期以台中軟體園區為中心,設立大里文創聚落,將大里打造為台灣創意軟實力的研發重鎮,預期帶進的 5,000 個就業機會,引進超過 80 億元的投資額,年產值達 150 億元以上。

據了解,台中軟體園區將是台灣首座結合文化創意、數位內容、資訊軟體與 3D 科技的創意經濟園區,除實現吸引國外資金進駐,帶動地方繁榮發展之目標,園區內規劃完整的專業輔導機制與資源,包括軟硬體設備、商務媒合、國際推廣、創投引資、品牌行銷與觀光活動等,以建構並整合文創產業價值鏈為方向,讓「創意變生意」、價值產值化,除了串聯北、高軟體園區,更著重在強化台灣文創產業競爭力。

台中軟體園區在外觀設計上,邀請知名建築師李瑋珉規劃,外觀以「綠建築」與「智能建築」為理念,園區內設計了兼具科技化與人性化的工作環境,更針對文創產業特性設有商業互動區與藝文展演空間,像是園區規劃的建築光影的藝術設計,使文創結合數位創作。未來消費者更有機會實際與創意設計商品互動,於文創產業商務推廣之餘,亦能即時收集消費者使用經驗資料,建立研發端與消費端之間的橋樑。

經濟部相關單位引述三項數據,說明文創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包括《2013年創意經濟報告書》當中,全球創意商品及服務於 2011 年總值高達 6,240 億美元,較 2010 年大幅成長 645 億美元。文化部《2013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資料報告中所顯示,2012 年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營業額已達新臺幣 7,574 億元,自 2009 年以來已成長超過新臺幣 1,000 億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類別薪資調查資料顯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就業人數自 2008 年至 2012 年間,平均成長率為 0.42%,顯示台灣已有越來越多人才投入文化創意產業。

然而實際上,這次的發表會,其宣誓意義仍然大於實質意義,因為現場展示的台中軟體園區3D示範基地模型,後年(2016)才會啟用,截至目前為止,雖說進駐登記率已達 7 成,然而觀看進駐廠商方面,包括亞太創意學院育成中心、天下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廣播、朝陽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盛凡佛教工藝股份有限公司、麻糬觀光工廠、祥儀機器人夢工廠等,真正跟文創產業沾上邊的不到五成,其餘多是食品、代工相關廠商居多,各方面規劃與發展上,不論是要與全球接軌文創發展,還是要跟上未來物聯網數位潮流,甚至只是喊口號的 3D 科技等,都還尚待觀察,而非單純成了另類的炒房工具。

※本文圖片、資料全部都由經濟部台中軟體園區提供,更多園區介紹可參照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