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年度英文:over my dead body

文/曾泰元

歲末年終,又到了回顧與反思的時節,國內外許多機構、媒體都在盤點今年的「年度詞彙」(word of the year),結果陸續揭曉。

英國的牛津詞典率先於11月中發表,雀屏中選的,是個讓大家都略感詫異的vape「吸電子菸」。國內的《聯合報》12月初公布了年度代表字「黑」,總結了今年大大小小的黑心事件,實至名歸。日本的年度漢字(今年の漢字)日前發表,答案是「稅」,反映的是今年日本大幅調漲了消費稅。

英文是台灣的全民運動,媒體報導經常夾雜英文,許多社會大眾也習慣把英文掛在嘴邊。前些日子我在想,既然大家都喜歡用英文、討論英文,我們何不仿效這些機構、媒體,辦一個「台灣年度英文」的活動?

▲林書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還記得2012年初,美國職籃NBA的華裔球星林書豪(Jeremy Lin)表現出眾,引發了一陣超級旋風,美國媒體特別為此造了一個Linsanity「林來瘋」的新詞,同樣席捲全台。2012年底,英國的政經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刊登了一篇評論馬總統的專文,題為Ma the bumbler「馬瞎忙」,頓時全台都在熱議這個bumbler。若要票選2012年的台灣年度英文,Linsanity和bumbler肯定高居前兩位。

今年的情況似乎有點渾沌,無法讓我立即提出類似的代表英文。作為一個長期關心英文詞彙發展的台灣人,我幾經思索,首先想到的,竟然是個讓我遲疑的冷門字眼:Taiwan macaque「台灣獼猴」。今年6月,Taiwan macaque正式被聖經級的《牛津英語詞典》(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納入,不過由於沒有媒體報導,社會上也不見什麼討論,連我自己這一關都過不去。

陷入困境之後,我想到了我的學生。我在東吳大學英文系開授「英語語言學概論」,全班有70多名學生,這陣子正好講到相關的「英語構詞法」,於是我給了他們一個分組報告、額外加分的機會,有興趣者自由參加。我要他們透過自己的方法,運用熟悉的資源,發揮年輕人的創意,選出他們心目中的2014年台灣年度英文。

70多人共有60人參與,2到4人一組,一共分了20組。各組同學用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做腦力激盪,上網找資料,合力撰寫報告,製作PPT檔案。部分組別上台時唱作俱佳,讓全班印象深刻,笑聲驚呼聲此起彼落。

報告結束,我綜合各組的推薦名單,揭曉謎底:2014年「台灣年度英文」是 over my dead body「除非我死」。多組同學都建議了這個片語,主要參考的依據,是Yahoo!奇摩網站「2014 年度十大爆紅網路用語」。

這個英文片語的本義是「跨過我的屍體」,意思就是「除非我死,否則想都別想」。太陽花學運期間,有黑道背景的「白狼」張安樂率眾前往立法院嗆聲,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與其戰友鎮守立法院旁的鎮江街,大聲回嗆說:「他們這些黑幫啊,今天要進入這條路必需踏過我們屍體啊!Over my dead body!」。由於王世堅的表情動作戲劇性十足,網友充分發揮創意,接連kuso這段10秒短片,在網上瘋狂流傳,意外讓這個英文片語一夕爆紅。

九合一選舉期間,台北市的選戰看板還出現了原文的變體,這象徵的是語言能量的展現。本尊over my dead body衍生出了搞笑版的over my dad’s money,藉以諷刺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是靠爸族。後來更進一步融合了社會政治事件,出現了變體的變體over whose money和over whose body。種種現象,在在都說明了over my dead body生命力旺盛,能夠引起台灣民眾廣泛的共鳴。

20組同學都上台報告完畢之後,這個over my dead body「除非我死」突出明顯,在質與量上均獲得全班的認可,毫無懸念地榮獲第一。排名第二的是Ice Bucket Challenge「冰桶挑戰」,排名第三的是Sunflower Movement「太陽花運動」。

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或許也是台灣第一個「年度英文」的活動,方法肯定未臻完善,將來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不過結果應該值得我們參考。

●作者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