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不是只談內閣制! 公民團體喊全面修憲

▲公民團體喊出全面修憲,先修法降公投門檻等訴求。(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後修憲議題再度浮上檯面,10多個公民團體18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憲改不能只是片面討論內閣制、總統制,而是降低修憲門檻、納入公民參與精神,讓修憲不再是政治人物的權力遊戲。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樂見選後不論大黨、小黨都對憲改提出回應,但議題卻令人擔心是否是為了一己之私;三一八學運凸顯民主政治失靈,因此需要全面性的憲政改革,才能徹底檢討國家運作機制。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指出,憲改是民主重生的契機,修憲的確是件大事,但不該變成「不可能」,因此需調降修憲門檻,讓憲法可以隨著時代變遷有所轉變,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才有可能推動。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認為,從三一八學運到九合一選舉都看見公民參與政治,因此公民團體期盼的並非片面憲改,而是一份由下而上的憲政改革,讓公民參與進入憲改中。林飛帆並說,島國前進推動《公投法》修法,但光是連署門檻就創造修法障礙,政黨如果願意啟動政治改革,就該先從降低公投門檻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