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次長!中央銀行維持利率連14凍

▲中央銀行維持利率連14季不動!圖為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資料照片)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18)日召開103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一如預期維持重貼現率1.8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2.25%、短期融通利率4.125%不變,連14季利率不變,續創史上次長記錄。

我國史上最長利率不變紀錄為連15季不變,外界普遍預期,央行明年下半年將隨著美國升息腳步而啟動升息,預估明年升息兩次、每次幅度半碼(0.125百分點),即央行明年有機會挑戰史上利率凍漲最長記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照往例,總裁彭淮南準備了豐富的參考資料,包含當前經濟金融情勢簡報、多達51頁的黃皮書,更準備了4大張的大字報,解說外界兩大疑惑「台幣升值可提升美元名目人均GDP」及「台灣美元計價GDP成長率,亞洲最低」。

▲央行總裁彭淮南準備四大張大字報,回應外界對新台幣匯率問題。

另一方面,在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下,美元強揚,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加速探底,終場重貶9.3分,收31.450元,續創51個月新低,兩大匯市成交金額擴增為11.89億美元。

值此同時,對於央行的外匯市場「逆風操作」,彭淮南表示,央行在新台幣大幅升值或貶值期間採逆風操作,讓台幣匯率不會大幅波動,有媒體進一步詢問是不是「干預」,彭淮南立即說,「不是,是維持外匯市場秩序,且根據行為總體經濟學的分析,此舉能提升外匯市場的效率。」

關鍵字: 央行利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利率連14凍 法人:明年H1續持穩

利率連14凍 法人:明年H1續持穩

中央銀行一如預期連續14季維持重貼現率於1.875%。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指出,央行會後新聞稿顯示,決策者對國內經濟成長前景樂觀,惟央行仍如預期低調處理強勁的經濟數據,並警告巿場不穩定因素增加,會持續觀察全球經濟形勢,包括G10央行在貨幣政策上的差異。

2014-12-18 18:05

俄羅斯金融危機 央行兩招「傳便便」

俄羅斯金融危機 央行兩招「傳便便」

中央銀行今(18)日召開理監事會,對於外界關注的俄羅斯金融危機,總裁彭淮南表示,我國有龐大的外匯存底,並有彈性的貨幣政策,台灣會妥善因應,且油價下跌利大於弊,預估我國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1.2%。

2014-12-18 18:58

展望明年經濟 彭淮南:優於今年

展望明年經濟 彭淮南:優於今年

儘管主要經濟體復甦態勢不一,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以國際機構預測指出,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優於今年,且隨著油價下滑,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約1-1.2%。

2014-12-18 19:46

彭淮南談創新:經濟成長最好藥方

彭淮南談創新:經濟成長最好藥方

中央銀行今(18)日召開理監事會,面對外界五花八門的詢問,總裁彭淮南維持一貫有問必答作風,對於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擬成立基金,鼓勵台灣年輕人創新創業,他表示,「創新是刺激經濟成長最好的好方法」,至於馬國IOI集團買101股權案,他說「這是一件很玄的事情」。

2014-12-18 20:1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