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暗挺朱立倫箝制蔡英文?李登輝否認:老百姓放第一

▲前總統李登輝。(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憲改議題,前總統李登輝18日表示,無論是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或「國是會議」,形式、名稱都不重要,國、民兩黨主席要負起責任,「按照人民意志實在去做,不要再讓人民失望」;至於外傳李登輝背書「內閣制」是暗挺朱立倫、箝制蔡英文,李解釋,他不挺朱立倫,也未箝制蔡英文,「他是把老百姓放在第一,哪有把蔡英文放在第一。」

前總統李登輝18日中午與媒體餐敘,並在致詞時提到,執政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人民才發現一個失去支持、無能的總統仍繼續在位,完全不必負責,社會才開始發出憲改聲音。

李登輝表示,目前國、民兩黨與社會各界都訴求修憲,這是團結台灣人民意志、進行改革非常好的時機,「最重要的是各黨派要先坐下來談」,只要對台灣有利,應開放大家討論。

李登輝強調,各國憲政文化不同,但政治制度設計的關鍵,在於「權力分散」與「權責相符」,以及當政府與人民意志對立時具有解決機制。不過,對於台灣應走向內閣制、總統制或雙首長制,李則保持開放。

李指出,如果要廢除總統直選、改成虛位元首,已經實踐五次總統直選的台灣人民是否同意?但若效法美國改成總統制,對於非屬「柔性政黨」、黨紀控制嚴格的台灣是否合適,也需要仔細考慮。

李登輝認為,憲法除設計政府體制以外,很大部分是關係人民的權利,中央與地方的關係也應重新設計。他表示,過去因為要「反攻大陸」,導致中央過於集權,但人權、平等與社會正義的實質保障,以及降低公民投票權和修憲限制等應藉此解決。

此外,李登輝曾公開肯定朱立倫,外界揣測他挺朱,但李今天則說「不一定啦」,強調朱立倫是未來國民黨主席,雖有其個人看法,但民進黨和老百姓也都各有其意見;至於挺朱是否意味「牽制」蔡英文?李登輝表示「不可能啦」,他是把老百姓放在第一,哪有把蔡英文放在第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