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浮新幹線動工 東京大阪只要1小時

▲日本東海鐵路公司打造的磁浮列車中央線,預計2027年完工,屆時東京名古屋只需要40分鐘。(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東海鐵路公司(JR東海)於本月17日正式展開耗資9兆日圓(約台幣2.6兆)「磁浮中央新幹線」工程,貫穿東京至名谷屋,預計2027年營運。

磁浮列車是利用日本自行研發「超導磁懸浮技術」,透過電磁鐵所形成的磁場,以及軌道上線圈行成的磁場之間的相斥力,使列車車身不需藉助車輪就可離開地面,能夠於軌道上方10cm處騰空懸浮運行。

不僅日本民眾感到期待,就連首相安倍晉三赴美採訪時也大力推銷。然而,許多專家擔心,日本總人口持續減少,未來甚至很有可能跌破一億人,就經濟效益而言仍是未知數;而營運時若發生地震等自然災害,該如何因應,也是一大待解決的難題。

未來完工後,連接東京名古屋兩地只需40分鐘,節省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2045年全線開通至大阪,屆時東京至大阪最快67分鐘便可到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