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重華任文化局長爭議未平 馮光遠:程序正義比較重要


▲馮光遠出席柯辦樓下針對文化局長人選抗議活動。(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預告將在明天公佈第二波小內閣名單,不過,文化局長人選傳出由資深音樂人倪重華擔任,遴選過程爭議不斷,不少市政顧問為表達不滿辭職,18日上午詩人鴻鴻到柯文哲辦公室樓下抗議,表達不滿,一同出席的作家馮光遠,上午也在臉書發文強調,與其專注在人選適當與否,還不如專注在「程序正義」上

馮光遠表示,自己與倪重華有多年交情,可是不代表不會批評倪,馮光遠坦言,過去幾年間,對於文化部投資文創產業,因為自己站在批判文化部的角度,而與倪重華有過很大的爭執。


▲馮光遠在臉書發文。(圖/翻攝自馮光遠臉書)

不過,馮光遠也強調,倪重華在流行音樂這的成就,讓人很佩服,「可是,我對他提出的質問是,他對台北市文化構建與重整的掌握能力為何?」,馮光遠還說,「流行音樂領域的成就,擺到文化的大範疇裡,也不過是其中一部份而已」。

針對文化局長遴選的爭議,馮光遠認為,不管選出來的是誰,都會有人有不同意見,不過,「與其是『人選適當與否』,還不如專注在『程序正義』上」。

馮光遠臉書全文:

【記者會之前】

昨晚,臨時接到「文化元年」的朋友要我參加記者會的通知。與柯P的文化局長遴選之糾紛有關。

其實,前晚,在接到一位元年的老友傳來的與倪重華有關的簡訊之後,不過五分鐘吧,倪桑也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被選上為北市文化局局長;我糗了他有關放煙火與康樂股長之事,他不太爽,說那是誤解。之後,我們聊了很久。

倪桑的母親與我父母親同事了幾十年,我們兩家很熟,倪媽媽生前曾經用玩笑的語氣說,「這馮光遠很喜歡管閒事」,我與倪桑見了面,總會提這事。

我與倪桑熟,可是不代表我不會批評他,過去這幾年,我們之間對於文化部投資文創產業之事,就有很大的爭執,我當然是站在批判文化部的角度。其實,前晚的談話中,他對於我們之間的對話裡竟然出現兩個名字──很會撈納稅人錢的王姓、賴姓「文創人士」,就非常不爽。當然,講到文創,倪桑光是在流行音樂這一塊的成就(伍佰、張震嶽、亂彈阿翔的崛起,都與他有關),就讓人很佩服。可是,我對他提出的質問是,他對台北市文化構建與重整的掌握能力為何?到底,流行音樂領域的成就,擺到文化的大範疇裡,也不過是其中一部份而已。

至於「文化元年」,則是我這幾年參與很深的一個組織,不過,決定參選之後,因為有利益衝突,我暫時斷絕與元年的聯繫,如今選完了,才再度參與元年的工作。昨天與元年幾位朋友談及遴選之事,我說,以我對整個過程不是那麼熟悉的情況下,要我在記者會上發言,其實並不妥,不過我還是願意以元年成員的身份出席旁聽。

今天,如果要我談文化局長遴選之爭執,我的意見是,不管選出來的是誰,都會有人有不同意見,這是不爭的事實,此時,我們要談的,與其是「人選適當與否」,還不如專注在「程序正義」上。就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