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腸閉鎖腹脹又嘔吐 急切30公分「黑腸」保命

▲台北一位新生兒發生腸閉鎖扭轉,近30公分的腸子已發黑壞死。(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日前發生一起新生兒腸道壞死的案件,一名小寶寶出生不久就出現腹脹、進食後嘔吐,以及胎便未解等症狀,檢查後發現是小腸閉鎖症且併發腹水,緊急開刀切除30公分壞死發黑的腸子之後,總算保住一條小生命。這位鬼門關前走一回的嬰兒恢復情況良好,目前已出院返家。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表示,「小腸閉鎖症」是新生兒常見的一種腸阻塞疾病,發生率約為一千五百分之一,且最好在病發48小時之內接受手術治療,否則寶寶很可能會在一周內死亡;而這次這名新生兒則是罹患少見的第三b型,腸子近端會有類似削下的蘋果皮般扭轉的現象,切除30公分壞死的腸子之後總算順利脫離險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克琦表示,家長若發現寶寶出生後無法正常吸奶,並出現嘔吐、腹脹等症狀,就要及早送醫檢查。

陳克琦強調,準媽媽如果有羊水過多的情形發生,寶寶就有可能會罹患腸閉鎖,假如寶寶是十二指腸閉鎖的話,則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會併發唐氏症,因此還需要進一步檢查羊水,才能提前預知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正常。

陳克琦提醒,懷孕的媽媽們務必要定期作產前檢查,早發現早治療才能避免憾事發生;另外,由於腸閉鎖的部位不同,出現的症狀以及時間也會不同,如果家長發現自家寶貝出生後無法正常吸奶,出現嘔吐、腹部持續脹氣等現象,就要及早就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