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了半世紀 美國古巴重建關係

▲歐巴馬宣布,與古巴關係解凍。(圖/本報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斷交53年後,美國與古巴的關係有了歷史性突破。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7日宣布,將解凍經濟禁運,致力重建外交關係,放寬貿易和旅行的限制。現任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也表示,歡迎美國的政策轉變。

歐巴馬說明,長期來孤立古巴的政策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所以將結束此政策,除了符合國家利益,也對兩國人民有利。但美國部份共和黨人士痛批歐巴馬解除限制的舉動,批評此舉是姑息專制獨裁者,會減損國家在世界的影響力,並讓美國與美國代表的價值倒退。

歐巴馬自2009年上台,已對古巴採取一系列新措施,如開放古巴裔美國人返鄉旅行探親、匯款給親屬等。現在宣佈要進一步調整,包括加強與古巴的商業貿易往來、增加電訊聯繫、更加放寬旅遊及匯款限制、開放美國與古巴金融機構的往來等。

1959年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推翻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Batista)成為古巴領導人後,1960年6月,開始沒收美國資產,而美國政府10月開始實施經濟禁運作為回應;1961年1月3日兩國斷交,卡斯楚在4月16日宣布古巴是社會主義國家。而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則是斐代爾‧卡斯楚的親弟,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一直作為哥哥的副手,共同領導古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