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放話買下釣魚台 石原慎太郎敗選宣布退出政壇

▲日本鷹派代表人石原慎太郎,於此次眾議院改選落馬,黯然宣布退出政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於本月14日的眾議院改選中落敗,本日黯然宣布退出政壇。石原為日本政壇鷹派代表人物,除否認「南京大屠殺」,於2012年發起買下釣魚台、捍衛日本領土主權的談話,更引發了一大風波。

石原慎太郎36歲於政壇初試啼聲時,便以破紀錄的三百萬票當選參議員,此後將近半世紀每選必勝,堪稱是政壇超級明星。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他,曾在311大地震時,發表「天譴說」,直指大地震是上天對日本的譴責,因為「日本只剩下私慾、物慾、金錢慾、性慾。」然而,地震過後,石原充分發揮行政效率、緊急進行震災與急難救助,如此大膽的發言對他的聲勢不僅沒有太大影響,石原最後也成功四連任東京都知事。

許多人稱石原為日本政壇的「憤青」,不只在無數場合中表達自己反中、反美的立場,批判日本的言詞更是犀利。他曾公開指責,「日本戰後以來一直是美國的情婦,日本的精神性,國家和民族的自主性都被掠奪了。」;2012年甚至對媒體放話「東京都正與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島)的所有人進行談判,爭取今年內獲得所有權。」甚至表示,不管哪國不高興,日本人都要保衛國土。他的「釣魚台說」導致中日兩國關係急速惡化,但也有人表示這其實正中石原下懷,畢竟他從不掩飾對中國的厭惡。

石原2012年時與保守派橋下徹成立「日本維新會」進軍國會,但自我意識極強的兩人因意見摩擦,最後分道揚鑣,石原接著創立「次世代黨」。此次眾議院選舉,次世代慘敗,石原也因而落馬。「我投入政壇超過50年,但在最新大選結果出爐後,我決定退休。」他更進一步表示,自己幾度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不論是身為政治家或作家,都是很難得的經驗。

石原除了曾擔任過參議員、環境廳長官、運輸大臣、四屆東京都知事、眾議員之外,作品「太陽的季節」於1956年獲得文學界大獎「芥川賞」。從政之餘,不忘創作,在日本文壇也享有一席之地。除此之外,石原和台灣關係十分深厚,除出席蔣介石喪禮外,和李登輝也有私誼,被視為是日本政界的「親台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