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條款明立院闖關 金管會:股民被扒多層皮台股量縮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時值台股9000點關卡激戰,大戶條款明(16)日立法院闖關,金管會表示受到證所稅復徵影響,台股近年成交值明顯萎縮,至於在稅制方面,周邊國家(地區)多免課證所稅,至於我國證交稅千分之3雖居主要市場中值,但股民須加徵補充保費且股利扣抵率減半,都加重投資人稅費負擔。

立法院財委會明日將審查羅明才委員等17人擬具「所得稅法第十四條之二條文修正草案」。

金管會提交財委會報告指出,若觀察近十年來亞洲主要證券市場成交值變化發現,2013年台股集中市場加計櫃買市場,成交值約759.73億美元,較2004年衰退7.75%,而韓國、香港及新加坡卻分別成長33.79%、201.05%及161.79%,相較亞洲鄰國獨台股衰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進一步以證所稅復徵議題討論前(民國100年)為比較基期,台股102年成交日均值964億元,較100年1,256億元,衰退23.24%,顯示近幾年台股成交值明顯萎縮。雖然在金管會推出多項振興措施後,台股今年日均量7月達到高峰的1,464億元,但之後明顯下滑,11月份更跌至967億元。

報告中指出,在證所稅方面,新加坡、香港原則上免稅,但以投資為專業的投資人則要課稅;韓國上市股票交易所得免稅,但符合一定條件,如持有股份超過2%者則要課稅;大陸個人免課證所稅日本證所稅個人採分離課稅,損失可抵減美國證所稅屬於資本利得稅之一種,併入個人所得課稅,損失可抵減英國證所稅同樣屬於資本利得稅,採個人分離課稅方式,並設有免稅額愛爾蘭採個人分離課稅方式。

相對我國證所稅102年至103年就未上市未上櫃股票、興櫃股票出售數量100張以上、IPO股票、非居住者等特定範圍,核實課稅15%,且104年起除上述特定範圍核實課稅外,另針對上市、上櫃及興櫃股票出售金額10億元以上大戶,由國稅局歸戶後,就股票出售超過10億元的金額部分,另行發單課徵1‰所得稅。

至於證交稅,新加坡向買方課徵0.2%印花稅,但透過集保電子交割者免課、香港向買賣雙方各課徵0.1%印花稅韓國向賣方課徵0.15%-0.3%的證交稅大陸向賣方課徵0.1%印花稅日本免稅、美國免稅英國向買方課徵印花稅0.5%愛爾蘭向買方課徵印花稅1%

金管會指出,台灣的股民除了賣股須繳交0.3%的證交稅外,自102年加徵股利補充保費2%,又自104年度起將實施兩稅合一股利扣抵比率減半,加重股市投資人稅費負擔

關鍵字: 大戶條款台股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反大戶條款 林伯豐:禿頭就禿頭吧!

反大戶條款 林伯豐:禿頭就禿頭吧!

大戶條款下週三(17日)決戰立法院,對於財政部長張盛和的「禿頭說」,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政策應以國家整個稅收有利的前提來實施,若政策有錯誤就應即刻修正,不應該因小失大,讓國家稅收減少,禿頭就禿頭吧!

2014-12-12 16:23

買多稅多不合邏輯 曾銘宗:贊成廢「大戶條款」

買多稅多不合邏輯 曾銘宗:贊成廢「大戶條款」

立法院財委會預定下週三(17日)審查證所稅大戶條款,財政部長張盛和不斷強調「宜修不宜廢」,但是多位立委提案要求廢除,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也表態「一定會調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1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贊成廢除大戶條款,對拉高門檻也樂觀其成,但會尊重立法院的提案與審議。

2014-12-11 15:24

財長捍衛大戶條款 妙喻頭髮對禿頭的重要

財長捍衛大戶條款 妙喻頭髮對禿頭的重要

大戶條款存廢,財政部、金管會意見分歧。財政部長張盛和甚至犧牲色相,以自己為力頭髮比喻大戶條款存在的必要性。他說,「大戶條款放在那裡,跟美觀一樣很重要」,「還有兩根也是頭髮,不能說一點頭髮不重要就剪掉,剪掉就真的禿頭了」,重申大戶條款不宜廢。

2014-12-11 12:22

大戶條款廢除 曾銘宗表態贊成

大戶條款廢除 曾銘宗表態贊成

大戶條款下週三(17日)立法院決戰,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首度表態廢除大戶條款,他說,大戶條款實施必須總歸戶,造成股民會被查稅的恐慌心理,除了IPO(首次公開發行)外,應該拿掉門檻。

2014-12-11 11:59

立法院17日審查大戶條款 財長:若廢了,我能怎樣?

立法院17日審查大戶條款 財長:若廢了,我能怎樣?

立法院財委會預定下週三(17日)審查大戶條款,多位立委提案調高門檻,甚至廢除,財政部長張盛和重申,宜修不宜廢、動態調整立場,不過,我們尊重立法委員的權責,若立法院三讀通過,我們除尊重接受外,還能怎麼樣呢?

2014-12-10 11:01

大戶條款鬆綁 曾銘宗:有助台股量能

大戶條款鬆綁 曾銘宗:有助台股量能

財政部讓出大戶條款調整的與話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反應大戶條款可能鬆綁,台股12月以來量有適度的放大,大戶條款若能做適度修正,對擴大交易量有一定的效果。

2014-12-08 14:31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