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低血糖 恐昏迷不醒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糖尿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是一種血糖偏高的疾病;但是,糖尿病的人也容易併發低血糖,進而導致神智受影響,嚴重將會一覺不醒。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表示,糖尿病患者中,發生低血糖時,通常是沒有症狀的,因此,患者在食用藥物時要跟食物與運動搭配合宜,才能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發抖+盜汗+心悸 糖尿病併發低血糖恐昏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糖尿病除了出現高血糖,也會出現低血糖而造成傷害。蔡世澤說,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併發症的一部份,由於95%的糖尿病患者需要用藥物治療,若藥物跟飲食與運動搭配不良,或是肝臟及腎臟功能衰退,導致代謝不好,容易造成劑量積在身體過多而產生低血糖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人正常血糖值應為100至120,若血糖值低於70時,就稱為低血糖。低血糖的症狀可分為輕與重,蔡世澤說,輕度的典型症狀為發抖、盜汗,以及心悸,同時伴隨肚子餓的現象;倘若程度變嚴重,血糖低至40至50,患者神智就會受影響,嚴重恐昏迷。

由於每個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程度不同,若是輕度的症狀可以吃含有15克葡萄糖份量的食品,或是15克的葡萄糖片來止症狀。蔡世澤提醒,由於血糖低會造成過度的反應,造成患者吃的更多,如此一來不僅無法減輕症狀,反而讓病況加重。因此,若是發現有低血糖的反應,可給予含糖飲料,或是一匙蜂蜜來暫時做急救措施;倘若以上處理都沒有辦法時,應緊急就醫治療。

蔡世澤醫師表示,由於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是很難預防並且沒有症狀,所以,服用藥物要跟食物搭配合宜,也不要運動過度,同時不要耽誤該進食的時間,作息要正常。由於胰島素可能會造成低血糖,患者最好能夠在家隨時自我監測血糖。飲食上,可以不忌口,但是份量上要講究,基本要遵守低糖、低油、低鹽以及低脂,並多以纖維為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