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讓人困擾 「超高速雷射傘」射爆雨滴可能嗎?

閱讀前請服用,這不是新聞報導,而是《ETtoday東森新聞雲》「我們這家」專欄,為什麼要加這一段?因為我擔心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聰明。

社群中心/中村文

下雨是否常讓大家困擾呢?有時候雨一大起來,就算拿了把黃飛鴻大傘全身上下也是要被淋濕,因此有人就問了What if大神Randall Munroe一個問題,那就是「是否能在雨傘上裝雷射」用來射爆這些惱人的雨滴,這揪竟可不可行呢?(不知道What if是什麼的人可以參考本系列第一篇

▼雷射用來防雨到底可不可行呢?(圖/示意圖/翻攝自Youtube)

好吧,雖然大神覺得這問題並沒有很實際,但想想又不犯法,所以大神還是試著探討這件事的可能性。首先,蒸發掉1公升的水大概需要2.6兆焦耳的能量,如果水更冰一點的話可能要更多,不過把水加熱到沸騰這段時間,其實只會消耗一小部分的能量,這2.6兆焦耳大多是用在「沸騰=>蒸發」這段時間,然後,一場比較大的雨,一個小時大概就可以有1英寸(2.54公分)的降水量,所以要算出來就不困難了,只要把降水速率乘上2.6兆焦耳,就可以得到「雷射傘」需要的能量。

▼大神的計算過程。(圖/翻攝自xkcd,以下同)

得出來的結論是,每平方公尺需要9千多瓦的能量,這個數字比太陽貢獻給同樣大小的地面還多了不少,簡單來說,如果你在大雨中狂噴雷射,那你周圍大概到處都是蒸氣了,然後溫度還會持續上升,你就等於製造了一個氣壓鍋然後把自己困在裡面。

大神提到,「用雷射蒸發雨滴」這件事是很複雜的,很多論文都探討過這個問題,結論就是會花費很多能量,而且如果雷射用力太猛,那雨滴並不會被蒸發掉,而是被打散了。

暫且不談能量好了,要怎麼瞄準那些雨滴也是個問題。理論上,大神認為這是可以解決的,自我調整光學的技術可以精準控制光束,如果要擊中100平方公尺內的雨滴,每秒大概要5萬次的脈衝射擊,臥曹聽起來好嚇人,不過大神覺得這個頻率還可以接受,問題是這樣的設備與裝置肯定很複雜,不是隨便拿支雷射槍插在會旋轉的底座上就行了。

不過嘛…也是有不用瞄準的方法啦,那就是超高速用雷射「隨機發射」,沒錯這樣可能簡單多了,不過應該也沒人敢靠近你就是了…,鄰居更可能躺著也中槍(下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夜遊劍南山遭白衣女狠瞪 她們一路跟回家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心測/5種動物 看清你人生最在意什麼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說鬼/這是我聽過最恐怖的故事

說鬼/921樟湖滅村驚悚之行

相見恨晚!古惑仔神kuso小編淚推

說鬼/恐怖汽車旅館玫x園

大家來說鬼/毛骨悚然的約會

大家來說鬼/漂亮紅衣女盯著我!

快看!男孩「野餐穿搭LOOK」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