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能救「國」救「民」救國民黨嗎?

邱風

朱立倫正式投入國民黨黨主席競選。原來對國民黨黨主席競選,總是持排拒或不予肯定答覆的態度,現在他明確表示要參選了。這轉變一方面有可能是故作姿態,另一方面也可能鑒於同志們看重他看中他抬舉他(後面這部分比較可能)。同志之所以抬舉抬愛,乃是因國民黨於九合一選戰中大敗特敗,而朱是六都唯一選贏的國民黨人,帶了點光彩給國民黨。

不過,從朱游得票來看,朱只贏游二萬多票。而上屆新北市朱蔡得票,朱贏蔡十多萬票。據此,他此次在新北市也可說是大敗退。選前造勢場合朱團隊喊出要得票120萬票130萬票140萬票,像在拍賣朱立倫,價碼節節高升;在場助選王金平甚至喊出朱會得150萬票。然而選舉開票結果,朱不過得九十四萬多票,比游的九十二萬多票不過多了二萬多票:實在贏得不光彩,且得票大倒退櫓,王金平的叫賣賣不出,成為超級膨風水雞。

說起來朱在九合一選戰中也可說是敗軍之將。「敗軍之將,不可言勇;負國之臣,不可言忠。」那麼我們也可以問他有何勇可言?國民黨拱他出來,他也自告奮勇,這只能說是病急亂投醫吧?不然就是無魚蝦嘛好了。

他明白宣示不會參選2016總統選舉。這種宣示無蝦米,沒什麼意義。郝龍斌吳育昇洪秀柱他她們的談話或多或少都在為朱開路(參選2016)了。說選,人家不一定要你選,選也未必選得上;說不選,無魚蝦嘛好,能推辭、閃避嗎?

他提出了一些改革願景,但能獲得支持嗎?學者指他是「風派」,意謂會隨政治政壇風向而轉變。這樣他有魄力推動改革大工程嗎?令人懷疑。他自許是個doer,是個工作者、做事的人;其實這和連勝文標榜的working stay大同小異。宣傳、耍嘴皮成份多於實際作為。從他的選舉與施政的表現來看,這位Doer杜爾先生,恐怕只會杜絕你們(我們)改革革新之路。那麼他能救「國」救「民」救國民黨嗎?恐怕是泥菩薩過江吧。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