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貨幣寬鬆政策持續 第2季將有好表現

文/Smart智富雜誌 查慧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上任,推出以貨幣貶值為主軸的「安倍經濟學」,當年度日經225指數上漲近23%,隔年再飆升56%。2014年底,安倍再加碼,推動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將日股配置拉高到25%,搭配日本央行祭出大規模貨幣寬鬆行動,日股一度衝上7年新高,日圓跟著重貶。

投資人不禁要問:日股估值會不會太高?日本經濟在2014年連續兩季衰退,日股上漲的利基到底在哪裡?對這些疑問,安本日股基金投資團隊主管郭征岳直言:「投資日股,不只看日本經濟、日本消費者,更要看全球!」天達4大動力股票團隊主管貝德鳴(Mark Breedon)則表示,日股從價值面看,仍屬便宜,加上出口企業將受惠貨幣寬鬆政策與日圓貶值,獲利結構可望改善,前景可期。

▲郭征岳(圖/Smart智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征岳帶領的安本日本股票團隊,操盤日本股票基金與日本小型公司基金,分屬晨星日本大型股票基金與日本中小型股票基金組別。其中,日本股票基金2014年績效在同類組中奪冠,日本小型公司基金5年績效也在該組取得第1。

展望2015年的日本股市,郭征岳認為,日股比起1年半前,「已沒有那麼便宜、沒有那麼吸引人」;可是,從價值面看,現在日股仍在「合理位置」,只是有點難去選擇買進時機。長期來看,日股應該會表現比較好,因為「投資日本股票,不是買日本經濟,是買企業的競爭力!」

他進一步分析,很多人視日本為一個短期投資的市場,投資日股只看日圓貶值、日本央行的購債行動。其實,日本是一個深度市場(deep market)、一個非常大的市場,有非常多不同型態的企業,有些是跨國公司、只是總部設在日本,且可能分布在不同產業,這些公司長期表現得非常好。

例如全球控制器、機器人手臂龍頭製造商發那科(FANUC Corporation),這家日本公司目前在美國銷售CNC工具機,美國業務僅占該公司營收不到15%,可是因為美國企業對發那科的產品已經很熟悉,未來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一旦美國企業增加資本支出,肯定會再買發那科的產品。

郭征岳認為,投資一定要觀察公司基本面,尋找營運穩健、市占率高、獲利放眼全世界的公司。因為雖然日圓可能續貶,但是,企業如果只靠匯率,就只有一種優勢,投資人應該要挑「有訂價能力,和高市占率」的企業。這些公司在「日圓貶值時,產品不必降價;當日圓強勢時,甚至可以抬高價格!」如此一來,獲利才能長久。尤其這些公司即使沒有政府的刺激手段,或是碰到市場環境變差,也能在中長期有出色表現。

投資日股不僅因為日本有不少具全球競爭力的企業,同時,由於安倍政府主導GPIF提供誘因,使得日本企業開始積極調整公司結構,進而刺激日股走高。針對安倍政府的這項新政,貝德鳴分析,GPIF宣誓要投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的公司,並強調JPX日經400指數的重要性。

這個指數是以最佳營業利益、ROE和市值作為選股標準,企業若能擠進成分股行列,較容易獲得GPIF的青睞。以機械工具製造大廠天田公司(Amada Co. Ltd.)為例,為了增加被納入JPX日經400指數成分股的機會,實施買回庫藏股和加發股息等措施,股價因此大漲。

目前,在日本政府強力做多的情況下,股市進入一個新階段。不過,日本改革政策甚多,包括稅制改革、農業改造、增加女性就業人口以及保護人口老化後的勞動力與消費力等。《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愛榭克(izaax)指出,隨著貨幣與財政政策雙雙步入軌道,成效可望在3至6個月後展現,預估2015年第2季經濟數據將有不錯表現,投資人可以樂觀以對。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自學網

3步驟抓對盤勢轉折 資產6年翻5倍

比較總繳保費 用合理價打造防護罩

「金磚四國」基金解套就要賣!

關鍵字: Smart智富智富月刊貨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疑伊斯蘭國黑旗高掛雪梨咖啡店 13人遭挾貼窗邊

疑伊斯蘭國黑旗高掛雪梨咖啡店 13人遭挾貼窗邊

伊斯蘭國(IS)入侵澳洲?雪梨一間知名巧克力店「Lindt Chocolat Cafe」今日中午12時遭到疑似IS成員占領,大約有13人遭到挾持,部分人質被逼站在窗邊,手貼玻璃,而斗大的窗戶上則懸有疑似「伊斯蘭國」的黑色旗幟,目前澳洲警方仍與搶匪對質中。

2014-12-15 09:10

「I-Voting」低投票率是民意?段宜康:實驗一次就夠!

「I-Voting」低投票率是民意?段宜康:實驗一次就夠!

台灣史上首次市府局長以線上投票「I-Voting」票選結束,台北市勞動局長由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祕書長賴香伶當選。本次投票總票數2萬多票,佔具有資格的票數不到1%。有民眾質疑「I-Voting」如此低的投票率是否能代表民意?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表示,「這個實驗一次就可以了吧?」

2014-12-15 00:20

2014年鄉民代表詞票選 「公民覺醒」暫居冠

2014年鄉民代表詞票選 「公民覺醒」暫居冠

2014年台灣歷經了許多大事,從3月開始的太陽花學運、高雄氣爆、頂新黑心油事件到11月底的九合一大選。每次發生大事鄉民們總是會出現大量「鄉民用語」。而鄉民晚報就舉辦了「2014台灣鄉民代表詞」票選,要讓自己的代表詞自己選!

2014-12-14 22:51

豬哥亮首度化身天氣播報員 搞笑講解:專業的我不懂啦

豬哥亮首度化身天氣播報員 搞笑講解:專業的我不懂啦

《華視天王豬哥秀》主持人豬哥亮現身華視新聞時段報天氣!近日寒流來襲,他化身天氣小達人,搶在氣象專家吳德榮老師講解天氣預報前,開闢了「豬哥亮好心報天氣」,還俏皮地說:「專業的天氣講解我不懂啦,我只是來提醒大家天冷要記得加件外套,不要著涼了。」

2014-12-15 00:00

聖誕卡有動物唱歌+噴雪花 網友:快收下我的錢!

聖誕卡有動物唱歌+噴雪花 網友:快收下我的錢!

聖誕節即將到來,除了禮物外,不少民眾也注重送出卡片的外型。英國倫敦一家動畫工作室「Birdbox Studio」就製作出一張超有記憶點的聖誕卡,打開後不僅會有可愛動物動畫,看完後,甚至還會有下雪效果!

2014-12-14 13:18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