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拋內閣制、蔡提國是會議 「英倫對決」修憲角力!

▲朱立倫拋內閣制,蔡英文選「末代總統」?

東森新聞記者鄭雅文、黃俊元/台北報導

國民黨黨魁2015年1月才要投票,朱立倫可說是篤定當選,而他也拋出2016憲政內閣制,被解讀是要因應2016可能三度政黨輪替的局勢。不過民進黨過去傾向內閣制的態度卻變得保留,面對九合一大選後的不同局面,朱立倫、蔡英文似乎提前拉開2016戰局,都在精算怎麼下下一步棋。

不被朱立倫提的2016憲改內閣制牽制, 蔡英文另闢戰場,政治場上丟出變化球,改拋國是會議風向球,直言「全民的國是會議,凝聚共識、凝聚力量。」朱立倫則回應說,任何方式,只要能夠讓朝野合作,或者是朝野對話,他都願意。

展現高度,朱立倫表示什麼樣的對話形式都能接受,唯一不可以的是權責不符的制度,「內閣制是大家比較傾向的」。但反觀過去高喊憲改的民進黨,在面對2016的有利局勢對內閣制態度,蔡英文卻明顯變得保守,對外表示,在未來政治體制上做過度或過早評斷,其實並不利於全民討論。

兩邊各有盤算,畢竟在馬政府僅剩一年半任期2016可能改朝換代,朱立倫選擇全盤重來,置之死地而後生,倒是蔡英文當前擁有有利牌面,若是2020年改成內閣制,2016年即使當選,也成了末代總統在利與不利間,蔡英文與朱立倫都在小心拿捏、互探虛實,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未來台灣政壇將由「英倫對決」主宰。

▼蔡英文提國是會議!朱立倫:願意參與對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