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訓練師到ETtoday開講 一窺瑞士導盲犬學校訓練

▲Mojito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舉辦導盲犬講座,也和雲友們交流訓練寵物的方法。(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邱美婉/綜合報導

擔任過惠光導盲犬訓練學校訓練師,目前遠嫁瑞士的台灣人妻Mojito,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舉辦「來自瑞士4隻黑拉拉:你的寵物怎麼訓練?」講座,透過瑞士導盲犬學校培訓的影片分享,讓台灣關心導盲犬的狗友,更了解外國如何培育專業工作犬讓民眾受惠。

Mojito的瑞士籍丈夫即在這間有43年歷史的瑞士導盲犬學校裡工作,也讓她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導盲犬的培訓過程。培訓一隻導盲犬並不容易,除了健康狀況、服從性格及穩定性,都是決定這隻狗狗適不適合被培訓的先天條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Mojito指出,從小拉拉一出生,學校便開始這套有系統化的培訓,從環境設計上利用玩具、垂吊物讓小狗習慣抬頭注視上方;密切與訓練人員接觸,習慣人類觸碰;帶牠們到大街活動,習慣任何汽車路人及隨時可能出現的噪音,直到進入飼養家庭一起跟人們生活,都是這些小狗的社會化教育重要的工作,幫助牠們更融入適應人類日常生活環境。等到狗狗1歲至1歲半回到訓練中心,即開始接受成為導盲犬的專業訓練,而不適合的犬隻也不會被淘汰,牠們會依評估接受成為自閉兒工作犬、輪椅輔助犬或狗醫生。

Mojito表示,透過這些工作犬的幫助,自閉症的小孩願意出門接觸社會;有狗狗的幫助,行動不便的輪椅使用者可以輕鬆開門、拿取東西,也因為狗狗的關係,讓更多人願意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願意釋出善意談天互動;條件門檻較低的狗醫生則可以成為陪伴犬,進入一般養老或育幼機構,透過陪伴互動,鼓勵老人或特教兒童活動,並擔任宣導工作。

▲Mojito 透過4隻同胎黑拉布拉多犬的訓練紀錄片,分享瑞士導盲犬學校的培訓工作。(圖/翻攝自 Mojito 職業是走狗的小女子部落格

令人訝異的是,這些培訓所需要的資源花費,都是由全民買單的。這套有系統的導盲犬培訓是瑞士花了40幾年時間慢慢建構而成,Mojito強調並要非凸顯國外做得比較好,而是希望透過認識及瞭解外國的做法,讓台灣民眾可以反思我們能為導盲犬做些什麼?

現場參與講座的狗友們好奇踴躍詢問「狗狗受訓工作會不會累?」、「服役年限」及「退休後何去何從?」等問題,Mojito都一一耐心回答。Mojito表示,工作犬脫下制服後就跟一般狗狗沒兩樣,牠們訓練及工作的獎勵就是玩耍,而因身為工作犬更需注重醫療保健,工作年限視身體狀況而定,退役後也可進入一般家庭安享終年,反而可能比一般單純養在家裡的寵物得到更多重視也更幸福。

惠光導盲犬基金會教育推廣組組長彭筱涵,也特地帶著寄養家庭及培訓犬一同蒞臨現場,再次向大家宣導對待工作中導盲犬的「四不一問」(不呼叫、不觸摸、不餵食、不拒絕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及主動詢問視障者是否需要協助)原則。談到台灣寄養家庭在帶小小導盲犬學習社會化的過程,面臨公共場所的不歡迎及不友善的態度,Mojito也希望透過這次小講座的分享,讓大家更了解如何去正確對待這些將來可以服務弱勢團體的導盲犬及工作犬,台灣社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培訓犬與寄養媽媽。(圖/記者徐文彬攝)

 

▲培訓犬從小就要開始學習社會化適應人群,才能在日後服務視障朋友時達到穩定的工作表現。(圖/記者徐文彬攝)

關鍵字: 汪星人導盲犬瑞士Mojit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