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77年陸妻來台尋夫 見牌位淚崩:一生哭3次都為你

▲等了77年,93歲的張淑英終於再見到亡夫一面。(圖/翻攝自海都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盼了77年!大陸一位93歲的婦人張淑英14歲時與鍾崇鑫結為連理,但2年後丈夫就前往戰場,她只好一人在重慶等待丈夫歸來,但7年後她卻接獲丈夫已經戰死的消息。今年9月,張淑英得知鍾崇鑫的牌位就在台北忠烈祠,立刻搭機來台灣,看到鍾崇鑫的牌位她哭著說,「一生中只哭過3次,而且都是為他哭的」。

據《海峽都市報》報導,張淑英與鍾崇鑫是透過母親相親介紹認識,當時才14歲的她一開始聽到對方是軍人就沒什麼興趣,因為在她印象中「軍人」都很凶,但她卻對鍾崇鑫一見鍾情。張淑英表示,鍾崇鑫是名來自重慶的黃埔軍校畢業生,第一次見面鍾崇鑫只問她會不會寫字,她當下寫出兩人的見面地點「洋頭口」,一個月後兩人就在福州舉辦婚禮。

婚後兩人跟隨軍隊到南京居住,過了短暫幸福的新婚生活。1937年,對日抗戰爆發,鍾崇鑫隨部隊調往上海,丈夫向她承諾一定會回來,但那次的送別也是兩人最後一次見面。年底,鍾崇鑫來電表示,自己升任71軍87師259旅中校的參謀主任,張淑英只回了一句「所以你要到前線去打仗了嗎?」

在重慶苦苦等待7年的張淑英,卻接獲丈夫戰死的噩耗,而婆婆也在隔年病逝,她只好回到福州老家,但當時家人卻決定跟隨國民政府一起來到台灣,為了想弄清楚丈夫的死因,她決定一個人留在重慶,希望可以找到先生的牌位,期盼再見他一面。

1949年,張淑英認識了第2任丈夫李自清,兩人育有2兒1女。雖然有了新的家庭,但張淑英一直把希望與鍾崇鑫見面的心願放在心中,直至1988年才告訴孩子。後來張淑英的孩子們在時任87師少校師部參謀仇廣漢寫的《淞滬抗戰暨南京失守紀實》書中查到相關的資訊,「城外部隊苦戰3日,打到12月12日上午,第七十一軍第八十七師的三個旅已傷亡殆盡,參謀主任鍾崇鑫和旅部直屬部隊官兵全部陣亡於雨花台陣地」。

今年9月張淑英聯繫一位在重慶關愛抗戰的老兵志工芳菲,查到鍾崇鑫的牌位就放在台北的忠烈祠,於是她與兒子在上個月22日搭飛機來到台灣,當見到鍾崇鑫的牌位時,她忍不住心中的激動大喊:「崇鑫啊,我來看你了,我終於找到你了!」張淑英表示,自己一生當中只流過3次淚,第一次是得知丈夫鍾崇鑫過世,第二次是拿到志工合成她與鍾崇鑫的照片,第三次則是到靈堂前祭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