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與蜀漢王朝

劉炎廷

台灣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潰不成軍,就如公元260年前後的蜀漢王朝:皇上昏庸無能、佞臣興風作浪、姜維獨力難支、百姓怨聲載道、曹魏虎視眈眈,政權岌岌可危!

其實,「轉進」台灣的國民黨政權,又何嘗不是與蜀漢王朝同病相憐?略述一二,不到之處,請見諒:

一、自詡正統

公元220年,漢獻帝禪位於曹丕,劉玄德聞知,痛哭數日,令百官掛孝,遙望設祭,上尊為「孝湣皇帝」,221年,以「天命不可不答,祖業不可以久替,四海不可以無主」為由登帝位,國號仍為「漢」,並發誓攘除奸雄、興復漢室、還於舊都。魏與晉卻並不承認其國號,稱之為「蜀」,故後人一般以「蜀漢」稱之。

公元1949年,渡江戰役後,南京政府垮台,國民黨敗走台灣,敗退之際,帶走故宮大量文物,請走衍聖公孔德成,來台後,放棄漢字簡化並繼續沿用繁體中文,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仍沿用「中華民國」年號,堅持「漢賊不兩立」 (引用於《後出師表》) ,發誓「復興中華文化 光復大陸國土」,「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不承認其國號,稱之為「台灣地區」,現在島內一般以「台灣」及「中華民國」混合使用。

二、外來政權

公元214年,劉玄德攻取西川,公元221年,劉玄德稱帝,公元263年,劉阿鬥投降。50年間,蜀漢政權被很多西川人士視為「外來政權」。

一、民心不服。劉備以詐力取西川,逼退劉璋,士大夫及百姓未能完全歸心。曹操攻取東川張魯後,司馬懿曾建言:「劉備以詐力取劉璋,蜀人尚未歸心,可速進兵攻之,勢必瓦解。」…而西川百姓,聽知曹操已取東川,料必來取西川,一日之內,數遍驚恐。劉備不得不忍痛歸還荊州地區的江夏、長沙、桂陽於孫權,以求其起兵襲合肥,牽住曹操。可見劉備雖奪取西川,卻暫未取得民心,不然以「劉備借荊州,一借永不還」的理念,應無歸還的可能。究其原因:根基不牢,民心不穩而已。

二、重用嫡系,益州本土勢力被邊緣化。劉備任內:諸葛亮,山東人,荊州出道;五虎上將及魏延,除馬超外,全是荊襄舊部;本土派系僅有法正進入權力核心,卻英年早逝。劉禪任內:四相諸葛亮、蔣琬、董允、費祎,全是荊襄舊部,唯一能與孔明抗衡的本土派系李嚴,因督運糧草不力被貶為庶人,鬱鬱而終。大將軍姜維,更係魏國人士、敵國人士。也難怪成都破城之日,以身殉國的大老無非是劉備之孫、孔明之子等官二代以及姜伯約而已。至於益州大老譙周這個會看星星的「專家」,自《仇國倫》被姜維怒斥為「腐儒之論」並擲之於地羞辱之後,恐怕早就「由藍變綠了」吧。所以譙周力主投降時,或許心中正竊喜:這個外來政權終於滾蛋了!

公元1945年,國民政府光復台灣,公元1949年,國民黨敗退台灣,時至今日,也未能完全跳出「外來政權」的魔咒:

一、民心不服。日本戰敗後,台灣人滿懷希望迎接國民政府,結果治理台灣的陳儀團隊,素質低下,倒行逆施,百姓苦不堪言,釀成二二八慘劇,形成族群之間的裂痕。加之長達43年的白色恐怖時期,國家公權力任意濫用,人民的自由與生命無法保障,百姓因「莫須有」的罪名死於非命,更讓許多受害人加深對國民黨的心理排斥。

二、重用外省人及半山,本土精英被邊緣化。90年代以前,身居廟堂者,總統長期姓蔣,行政院長從陳誠到俞鴻鈞到嚴家淦到郝伯村,清一色的外省人,即便提攜的台籍人士,無非也就是連震東、連戰父子,陳守山,謝東閔等在大陸有經歷的人士而已,直至蔣經國時代以後才逐漸轉變。這樣的用人機制,自然會讓台籍人士加深「外來政權」的印象。這個刻板印象本應隨著國民黨本土化、湖南籍香港生的馬英九先生高票當選總統逐漸消弭,此次台北市選舉被不智地提及,且處理不當,果然,人民用選票狠狠地教育了這個「外來政權」!

三、後繼無人

劉備登基前後,名將相繼故去,關公兵敗被殺、張飛死於非命、黃忠戰死沙場、馬超因病去世,五虎上將僅剩趙雲壹人。孔明受任於多事之秋,尚有趙雲、魏延等名將助陣,新生代的馬岱、廖化、關興、張苞等人冉冉升起,更有天才少年姜伯約橫空出世,故六出祁山雖未能開疆辟土,至少守成有余。姜維感知遇之恩,矢誌報國,卻赫然驚覺,身邊僅有夏侯霸、廖化、張翼幾個老面孔而已,除此之外,無人可用。所以,無須贅述也能猜到結局:姜維獨憑氣力高,九伐中原空劬勞。鐘會鄧艾分兵進,漢室江山盡屬曹。

「蜀中無大將 廖化作先鋒」,正是現今國民黨的真實寫照。慘敗之後,僅有王金平、吳敦義、朱立倫三人一息尚存,誰來擔任國民黨的姜伯約呢?王金平廣結善緣協調力強卻年歲略高,吳敦義善於謀劃工於心計卻沒有民望,唯有朱立倫年富力強意氣風發。但,不管是哪位,也難帶領國民黨迎戰2016:

一、未能掌權。後主仍掌控全局,且身邊「黃皓」眾多,新北這塊根據地僅能屯田避禍而已。

二、無人可用。郝胡吳連等人經歷慘敗,短期難得人民青睞;紀國棟、林國正、秦慧珠等人雖有心救黨,卻在權力核心之外;更可怕的是,學運之後,年輕人全面倒向民進黨,陳為廷、林飛帆等已嶄露頭角,國民黨新生代卻不見蹤跡。

三、對手強大。民進黨內明星閃耀,盟友眾多。蔡英文主持大局,賴陳鄭林等人兵臨城下,柯文哲厲兵秣馬,宋楚瑜作壁上觀。這根本就是再現魏景元四年秋司馬昭坐鎮中軍,鐘會分兵漢中,鄧艾偷渡陰平直取成都的世代輪回,姜維守得住劍閣嗎?守得住漢中嗎?守得住陰平嗎?守得住成都嗎?

四、結語

最後一年半裏,後主若效仿漢獻帝,退位去國、遠離喧囂,由姜伯約主政,重用劉諶、諸葛瞻、傅僉等忠臣賢將,疏遠譙周等「磚家叫獸」,將佞臣賊子黃皓之流斷然問斬,並聯合東吳、南中等固有盟友,或許殘存一絲「使社稷危而復安,日月幽而復明,不使漢室終滅也」之希望。但怕的就是…效仿大明王朝之萬歷皇帝,數十年不上朝仍能操控朝政。那麽,外敵當前而內亂不止,即便是武侯轉世,關帝顯靈亦難阻止蜀漢王朝的覆滅了!而國民黨2016年的慘敗,正式進入五百天倒計時!

●作者劉炎廷,湖北省宜昌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