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如何追上新加坡? 港媒:不靠高樓大廈靠人文風情

▲港媒認為想超越新加坡,除了經濟外,更重要的是人文風情。(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記者黃君瀚/台北報導

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後喊出,目標讓「北北基桃」8年內超越新加坡,當時引發社會上不小的討論。香港《亞洲周刊》在14日將出刊的雜誌中,刊出一篇〈台北如何追上新加坡〉作者認為台北值得驕傲的不是高樓大廈,而是那些隱藏在巷弄中的精緻小店、飄香的咖啡店、驚奇的小吃,這些是獨特的「人文風情」。

香港《亞洲周刊》這篇〈台北如何追上新加坡〉,由該刊總編輯邱立本於「封面筆記」中刊載。文中提到,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喊出8年後超越新加坡,展現強烈企圖心;此外,柯文哲想讓台北不受藍綠、不受民粹左右,就像他推廣的葉克膜,讓目前台灣受重傷的經濟軀體上,「將台北變成了第二心臟,輸入新的血液」。

▲柯文哲高票當選台北市長,是否能製造「白色驚奇」?(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末建議,柯文哲應發揮台北的軟實力,讓文化創意輸出全球,因台北的驕傲不是高樓大廈,而是在巷弄中的人文風情,精緻的小店、飄來陣陣香味的咖啡店、讓人處處驚奇的小吃。台北想追上新加坡,不僅是5萬多美元的人均GDP,還要發揮台北的人文魅力,「讓甲午年的白色效應,成為未來高潮不斷的白色驚奇。」

不過,該文中也批評台灣政治制約了經濟,該反思「民粹意識形態的局限性」。如太陽花學運反服貿協議,造成兩岸經濟關係停滯;馬英九政府經濟布局大陸、走向世界,但在民進黨阻擾、社福支出不斷增加下,「經濟上左支右絀,終至選舉慘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