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捷紅線「截彎改道直行」 視運量有望加掛6節車廂

▲高捷紅線「截彎改道直行」,視運量有望加掛6節車廂。(圖/翻攝JR Chen's Transportation World粉絲團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配合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高雄車站共構工程,高雄捷運紅線R11永久車站上行軌穿越高雄車站路線,近日已悄悄完成「截彎取直」切換工程。高雄捷運局10日指出,月台加長,讓捷運有可停靠6節車廂的空間,完工後將視運量需要加掛車廂。

鐵路改建工程局南部工程處副處長李懷谷說,捷運R11站「截彎取直」完工後,月台將加長到近140公尺,能多出6節車廂的停靠空間。高雄捷運局代理局長吳義隆10日受訪時指出,捷運直行穿越火車站,雖讓月台加長,但若要從地下2層的台鐵出站,轉搭地下4層的捷運,因鐵路下化工程尚未完工,銜接轉乘部分還是有問題。

吳義隆說,目前高捷列車車廂是3節,每列車最多可載運1100人次,目前以加密班距輸運人潮,而為配合鐵路工程,要加掛車廂至少還要2年時間,不過未來車站站體完工後,可視運量需要,加掛成一列6節車廂營運,發揮捷運的「高運量」。

通車至今已超過7年時間,高捷受台鐵鐵路地下化工程影響,捷運紅線永久車站高雄火車站,規劃與鐵路地下化高雄車站共構,目前臨時車站上行往北軌道,出站後為避開共構施工區塊,上下行軌道被迫繞行外圍,列車須轉彎後再直行往北,乘客會有搖晃感,「截彎取直」後民眾搭乘捷運時將會更加舒適,並可提升捷運行車效率。

然而因鐵路地下化時程較晚,先行設置臨時車站,並先於97年通車,永久車站則配合鐵路地下化時程,分二階段施工,上行軌道上月底已悄悄進行「截彎取直」永久軌道切換工程,下行線軌道切換預計將於本月13日進行,預計15日改道直行,到時兩條臨時軌道將功成身退,並於106年底開始通車營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