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用過的6大NG減肥法!瘦不下來還復胖

文/宋侑璇、圖/蘋果屋出版社

來找我減重的人,幾乎都曾瘦身失敗,因為根本用錯方法!

妳試過多少種減肥法?每次都是瘦了又胖,不斷懊悔自己和「瘦子」無緣嗎?我們減重班裡,大部分學員也曾誤信減肥偏方、網路傳聞,浪費了很多時間和金錢仍失望後,而來找我求救。因為跟著我用對的方法減肥,體重和健康都變得比之前好,樣貌也更年輕!

史上最糟糕的減肥法,妳用過幾種?
在臨床案例上,曾接觸過因亂吃來路不明減肥藥或偏方而導致住院洗腎;或一天只吃一餐,導致掉髮、胃潰瘍等遺憾。以下我分析「最糟糕的6種減肥法」的原理和陷阱,如果妳曾經用過或正這樣做,請即刻換方法,以免越減越胖,甚至哪天突然送醫還莫名奇妙!

NG1.單一食物減肥法(咖啡減肥法、蘋果減肥法、蔬菜湯減肥法……)

減重原理:在一定期限內,通常是數日至一個月內,只食用一種食物,或是吃大量一種特定的食物,其它食物則一概不吃或少吃。希望透過每天攝取相同極低熱量的食物,來減輕體重。

減重陷阱:初期減重效果明顯,但因口感單調,很快會吃膩而放棄。減下來的體重都是身上的水分和肌肉組織,而非體脂肪,因此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飛快回彈,更恐怖的是身體會堆積更多脂肪,比之前還胖。

NG2.藥物或代餐減肥法(減肥藥、代餐飲品、代餐餅乾、代餐棒……)

減重原理:
1.目前台灣合法的「減肥藥」只有一種,該藥的作用是抑制當餐的脂肪吸收約30%,不良反應包括油斑、油便、胃脹氣、急便、肚子絞痛、排便增加、排便失禁等,合法的減肥藥在有醫師的建議下是可以使用的,但是要記得一件事情,如果妳沒有在使用藥物的這段時間學會正確的飲食方式,藥物停用後,通常還是會再胖回來。

2.「代餐減肥法」指單純以代餐包完全取代三餐的其中1~2餐,除了代餐包之外就不吃其他食物,純代餐減肥法可以減少非常多的熱量攝取,也能讓妳在短時間內看到效果。

減重陷阱:長期食用減肥藥容易使人缺乏「脂溶性維生素A、D、E、K」,造成身體抗氧化功能降低,細胞黏膜不完整,免疫系統失調。此外,只有抑制脂肪吸收,澱粉、蛋白質等照樣吸收,若多吃也照樣胖。純代餐包裡雖然標榜營養成分完整、高膳食纖維,甚至一開始減重效果良好,但可惜的是,一但停用恐怕會胖得比以前還要多,而且減掉的是水分與肌肉,胖回來的全都是脂肪,簡單的來說,就是只把代謝減掉了。

NG3.低糖減肥法(吃肉減肥法、蛋白質減肥法、低胰島素減肥法、阿金博士減肥法……)

減重原理:又稱「限醣飲食減肥法」,意思是只吃極少量的飯麵澱粉,但吃很多肉和高蛋白質的食物。如此會使身體不正常燃燒蛋白質和脂肪,產生燃燒不完全的中間產物──酮體,大量產生的「酮體」無法被身體吸收利用,且排出體外時,需要帶走大量的水分與電解質,希望藉此達到快速減重的效果。

減重陷阱:這個方法容易讓人吃肉吃到怕;且約吃1個星期,減重者就會有頭暈、精神不佳、燥熱、尿液酸臭等「酮酸中毒」現象。高蛋白食物所含普林量也偏高,代謝後會增加尿酸濃度,誘發「痛風」發作。高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飲食,則會增加血液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壞的)濃度,增加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若蔬菜、水果也不吃,此類低纖維高油脂飲食,會增加多種心血管疾病與癌症危險。

NG4.蔬果汁減肥法

減重原理:利用現打果汁,補充體內的纖維質、維生素及酵素,提升身體代謝率,並且促進腸道蠕動,希望藉此排出體內多餘廢物,達到燃脂減肥的功效。

減重陷阱:將蔬果打成汁,其實維生素和礦物質都已經流失一大半。更糟糕是,有人號稱「早上空腹喝果汁就會瘦」;事實上,早上是一般人血糖最低的時間,這時喝只有糖分的果汁,反而會讓血糖會立刻飆升,一旦快速升高,就有機會讓身體不正常分泌胰島素,導致血糖忽高忽低,結果「被豬附身」,渴望吃更多食物。而且沒有蛋白質和蔬菜做搭配,無法在一早就開啟「燃脂機制」,減重效果當然相對差強人意。

NG5.催吐或助瀉減肥法

減重原理:有的人會因為吃太多而感到罪惡感,就利用「催吐」和「吃瀉藥」,讓食物激烈的排出體外,但這樣只能勉強維持體重不變,不會有減肥效果。

減重陷阱:這是我認為最傷身的減肥法之一,催吐時會把胃裡的食物和胃酸都吐出來,催吐時胃酸會灼傷賁門和食道;通過喉嚨,也會傷害聲帶。若長期催吐,則難逃胃食道逆流之苦。而「吃瀉藥」一時能把在腸胃的廢物排出,但激烈的腹瀉也造成腸黏膜損傷,一停用體重即會回升;經常服用也會失效,更會導致貧血、腸胃疾病。

NG6.針灸埋線減肥法

減重原理:利用針灸、埋線於穴道,達到暫時抑制食慾的效果,通常會再搭配一些維他命或是緩瀉的藥物,短時間內會因為少吃與緩瀉看到體重減輕的效果。

減重陷阱:經由針灸、埋線於穴道來抑制食慾,一但這些外在因子消失,恐怕食慾會如海嘯般排山倒海而來,那麼體重當然也會跟著回升。我建議需同時學習飲食技巧,才能真正減重成功。

有效的減肥法,重點不在於「很快瘦」,而是能夠「瘦得漂亮,胸部不縮水」!

減重方法可行的關鍵除了要確實瘦到脂肪,另一個重點在於「不能讓女生的胸部變小」,畢竟「腰瘦、胸大」的芭比身材是女生夢想和性感的象徵。當我從93公斤瘦到58公斤時,罩杯並沒有縮水,原因就在於「吃對食物」。因為乳房主要是脂肪和乳腺管道所組成,上面則有胸大肌支撐,才有挺立的效果。如果減肥期間,沒給乳房對的營養,體重減輕的速度太快,胸部脂肪也難逃波及,那麼胸部變小、鬆弛及下垂也是意料之中。因此,我除了提醒大家要遠離「讓胸部縮水的減肥法」,後面篇章也會教大家正確選擇減重食物,並示範多種「輕斷食」料理,讓妳吃出S曲線!

小心4傷心瘦身法:「這樣減,胸部一定縮水!」

1.拚命節食:一味的節食,並不會馬上減少身上的脂肪,只會讓肌肉組織萎縮,唯一例外的就是乳房的脂肪,會隨節食而迅速減少、罩杯變小,並且明顯鬆弛、下垂。

2.不敢吃肉:肉類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會造成肌肉組織萎縮,乳房的根基「胸大肌」也可能跟著崩解,胸部會變小、鬆垮、胸型走山。

3.吃減肥藥:這是很危險的瘦身法,來路不明的減肥藥容易含有大量抑制荷爾蒙的成分,醫界研究警告大家,荷爾蒙逐漸減少,正是造成乳房縮小、婦科疾病的主因。

4.只吃低卡:有人為了瘦,只吃蒟蒻、青菜等低熱量食物,殊不知想維持性感魅力、彈性美肌等,是要靠適量蛋白質、脂肪……等來幫忙。小心偏食吃錯、營養失衡,也會讓妳乳房變小。

█ 作 者:宋侑璇,曾是93公斤的「大隻佬」,在被同學嘲諷、告白學長失敗後,發奮一定要「瘦身成功」!

而在歷經挨餓節食、瘋狂運動等不正確的減肥方法都失敗後,終於憑藉正確的營養學觀念,找到最好用的減肥方法,歷經8個月的飲食調整,終於一口氣減掉35公斤肥肉,從此變身人見人愛的氣質甜姐兒!

█ 出 版 社:蘋果屋出版社

█ 定價:299元

█ 出 版 日:2014年11月21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