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來張善政讓內閣online 毛治國:政府應與網路建橋樑


▲行政院長毛治國(左)、副院長張善政(右)。(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8日召開首場臨時院會,並隨後主持會後記者會,毛治國就任後喊出「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也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存環境」,尤其強調對網路世界的重視,也因此找來科技部長張善政擔任副手,希望加深與網路連結的質與量,「政府應與網路之間建立起橋樑。」

毛治國上午正式交接後,馬不停蹄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開臨時院會及院會後記者會,傍晚更到經濟部視察水情。記者會中,毛治國除了重申毛內閣的努力目標是「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也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存環境」,另外也勉勵內閣對於順心的事要看淡一點,不順心的,除了要忍耐,更要退而自我檢討與反省看看自己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把挫折轉化成往前的動力。

▲毛治國拜會王金平。(圖/記者賴映秀攝)

前院長江宜樺因為執政黨九合一大敗,以施政不力為由請辭下台,毛治國則表示,選舉反映出民意趨向,過去幾年推動的許多政策以及推動方式,都有需要檢討的地方,政策規劃與推動過程,必須從對方的立場來理解問題作為起點,以尋求共識作為目標,「我們恐怕必須承認,許多政策規畫過程就有檢討之處」,未來將以「換位置」甚至「換腦袋」的方式來思考政策的規劃與推動,並且將搭配網路技術廣開收納意見的管道。

毛治國說,網路創造了另外一個世界,有些人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都還在那個世界裡面,「我們注意到自己有這個弱點,我們去想辦法重新了解」,因此找來張善政協助。毛治國還認為政府今後應在「傳統」的實體世界,與新興的網路世界之間建立起橋樑,使網路世界的意見可與「傳統」實體世界相互交流,例如給青年機會,就可在網路上建構平台讓想要創業的年輕人可運用創意、籌募資金等,將網路世界與實體世界相互融合。

▲毛治國8日正式接任行政院長一職。(圖/記者周宸亘攝)

張善政補充解釋,未來政府網路應用深度將會加深,廣開管道,除了蒐集網路上的資訊,重要政策的過程,也希望政府很多的資訊希望可以更透明,「open data會加強」,並強調網路應用不是僅增加方便的服務,而是要擴大服務對象,「很多不需要奔波儘量在網路上來做。」未來青年創業也有可能自網路平台尋求資金。

另外,毛治國對於內閣幾乎都是江內閣班底也做出解釋,表示其一是因為,明年度的政府預算案還在立法院審查,卻必須等新內閣施政報告後才能繼續審查,考量到現在已經年底,必須迅速組合行政團隊,因此借重已經有默契、政務也嫻熟的夥伴,並強調縱使是原來的團隊,社會也不會允許他們用老政策、老思維繼續施政,「如果我不能在短期內把行政團隊組合起來的話,立法、行政都會出現重大危機。」

▼毛內閣拍攝大合照。(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