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女大生遭七匹狼輪暴是假的?滾石雜誌重摔

維大女大生遭七匹狼輪暴案。《滾石雜誌》摔了一大跤。(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約在兩周前報導一則驚人故事:維吉亞尼大學一名女生聲稱兩年前在校內派對內遭7名男子輪暴,這則報導引發重大迴響,社會譁然,許多人關注校園內的性暴力案件, 維吉尼亞大學下令暫時停止所有學生聯誼活動。但此案上周出現驚人發展。該雜誌周五在網上發表聲明,聲稱發現故事有疑點,並對所有受到該篇報導所影響的人士致歉。

對此案最早覺察有蹊蹺的,是《華盛頓郵報》的編輯布萊德利(Richard Bradley)。11月24日,在《華郵》報導此案有問題之前幾天,布萊德利就在部落格裡說,他嗅到了不對勁。

他是有資格這樣說的。因為他碰過著名的葛拉斯(Stephen Glass)新聞造假案時,他為此摔過一跤。新聞記者以他們懷疑天性自豪。但這一次,布萊德利放棄了自己的敏銳嗅覺,因為預存的偏見。他說:「因為我傾向於相信它,我放棄了我的批判性判斷。我降低我的警覺性。」

被意識形態驅使的新聞界,就像托爾斯泰筆下的不幸家庭,每一個家庭都有自身早巳存在著的缺陷。可以肯定的是,《滾石雜誌》也是其中之一。

11月19日那天,這本受人敬敬的雜誌刊登了一篇轟動的文章,由薩賓娜魯賓艾德麗( Sabrina Rubin Erdely) 所撰述的文章, 敘述了一名化名「賈姬」(Jackie)18歲女大生聲稱遭遇七匹狼輪暴、時間長3小時的駭人故事。

「賈姬」又說,這起事件兩年前發生在校內的兄弟會Phi Kappa Psi派對內,指校方隱瞞那宗事件。

這則報導引發重大迴響,社會譁然,許多人關注校園內的性暴力案件,同時關注到女性是否受到足夠的保護。 維吉尼亞大學女校長蘇利文要求警方介入調查,並下令暫時停止所有學生聯誼活動。

不過,Phi Kappa Psi周五對那篇報道的多處內容,作出反駁,指女事主所說的案發當天,即2012年9月28日,Phi Kappa Psi根本沒有舉行派對。此類活動通常在春季學期舉行,而不是秋季。此外,兄弟會沒有成員受聘於大學的健身中心,與那篇報導有出入。

雜誌周五在網上發表聲明,聲稱收到一些新的資料,發現女事主憶述的事發經過有疑點,讓整個事的可信度上大打折扣。該雜誌已撤回該篇報導,並對所有受到該篇報道影響的人士致歉。

《滾石雜誌》發表那篇報導時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是未經查證,而以尊重女事主為理由,沒有接觸那些被指有份組織及參與輪暴行為的男疑犯,也沒有公布他們的身分。其他新聞機構已表態批評《滾石雜誌》的處理手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