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台灣最厲害的老二 王永在辭世

▲王永在(右)個性圓融,喜歡交朋友,是集團最佳潤滑劑,員工被哥哥王永慶修理,他也會適度安撫,所以員工私下喜歡暱稱他「總座」。(圖/商業周刊/攝影楊文財)

文/吳美慧

11月27日,被老台塑人暱稱「總座」的王永在辭世。提到台塑集團,外界第一個想到的是有「經營之神」之稱的哥哥王永慶;弟弟王永在聲音不多、不居功的美德,成了「老二哲學」的最佳奉行者,在台灣經營管理界留下珍貴的典範。

實際上,哥哥的夢想,若沒有弟弟的落實執行,無法成真,王永在是經營之神背後的實踐家,從台塑麥寮六輕一案就可以看到王永在一生堅持的精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六輕投資案,從1976年開始就提出,屢遭否決,經過了15年的拉鋸戰,直到1991年才通過。就在六輕開始要興建時,王永慶因提出「海滄計畫」,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避居美國兩年,投資金額高達6500餘億元的六輕興建案,由王永在一肩扛起。

台塑集團內的大事,向來由王永慶拍板定案,當王永在向哥哥請示土地時,回應卻是「我人在美國,你在現場,你解決就好。」

「你解決就好」,這一句話,王永在二話不說扛下重任,早上4點多,他從台北出發,7點左右到麥寮,跟主管們開會共進早餐後,立即巡視工地,有問題立即開會、馬上解決。「吳先生,利息加上財務費用一天要6000萬元咧,」當時被調到六輕、參與建設的副總經理吳欣哲說,王永在最常跟他講的就是這句話,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如果六輕沒蓋起來,台塑也完了,抱著幫哥哥完成使命的決心,王永在必須跟時間、技術賽跑。

六輕的地點位在「風頭水尾」的麥寮,風沙很大,西邊又是台灣海峽,早上開車停在廠區,下午開車回家時,外殼都會蒙上薄薄的一層具腐蝕性的鹽砂,以後工廠蓋起來後,將加速工廠折舊。當務之急就是要趕快把樹木種起來防風,問題是,六輕的地都是海砂填起來的,要怎麼種樹?

早期的六輕跟沙漠一樣,沒有水,為避免地層下陷,還不能抽地下水。除了水的問題要解決,把樹養大的肥料來源也要解決。砂質土地,若使用化學肥料,土壤會鹽化、鈣化,整個會廢掉。

集思廣益後,吳欣哲決定利用廠區內規畫的5條大排水溝做為儲水槽,日後工廠營運,產生出來的廢水,總計可以儲存65萬噸的水,來解決澆花問題,符合台塑點點滴滴節省的精神,樹木又可以有充裕的水源。肥料方面,建廠期間,高峰期約有5萬、6萬人同時在廠區內工作、吃飯,剩下的飯菜可回收,只要建一個小型的廚餘回收場,可以當作有機肥料的來源。

王永慶與王永在在台塑集團的角色,如同棒球場上的投手與捕手,兩人間必須要有絕佳的默契,才有完美演出。「一個是在做事,一個是在做人,」在台塑集團服務55年,現任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如此詮釋兄弟兩人的互補性。

曾有某位高層主管在會議中被王永慶修理,氣到要辭職,王永在就去扮白臉跟對方說,「你就知道,董事長就是這樣,」緩和對方的情緒。幸好,王永慶是對事不對人,通常經過王永在的好意相勸,都能夠把尷尬完全化解。「這兩個兄弟的作風真的很不一樣。」傅陳卿說。

王永在生前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只要提到「戰功」,就會自動的把榮耀歸給哥哥。王永慶是做公司的方針、決策、計畫,王永在則是負責執行;一方一圓,一衝一收,兩兄弟配合得天衣無縫。


【 更多報導 】

公務員不做事調部門,市議員擺爛抖出來》柯文哲:不要跟我比意志力

想想馬英九,呵護柯文哲》當我們過分覺得一個人可愛,他很快將變得可惡了

為什麼下午1點該喝水?一張圖告訴你,身體各器官排毒時間

千萬別鬼迷心竅》10年沒聯絡的「前女友」來找你,只有這兩種可能...

原來燒仙草變濃稠的秘密是...》無毒專家:我絕不給孩子吃這7種零食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王永在王永慶台塑麥寮六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塑創辦人王永在上午辭世 享壽93歲

台塑創辦人王永在上午辭世 享壽93歲

台塑集團今日發布消息指出,台塑關係企業創辦人王永在因年事已高,今(11/27)日上午11:15在家安詳辭世,親人均隨侍在側。

2014-11-27 12:52

打造六輕貢獻大 經部感謝王永在

打造六輕貢獻大 經部感謝王永在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辭世,經濟部27日表示,「深感哀戚」,由王永在主持的雲林麥寮六輕工程,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石化專區,每年可創造約1.5兆元產值,對我國經濟發展有深遠貢獻。

2014-11-27 19:23

請宋楚瑜出任首席市政顧問 柯文哲:省府團隊史上最強

請宋楚瑜出任首席市政顧問 柯文哲:省府團隊史上最強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本周展開黨政拜會之旅,首站於8日上午10時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兩人進行1小時的閉門會議,會後柯公開邀請對方擔任台北市首席市政顧問,獲得了首肯。宋楚瑜還強調,他會把市政顧問當一回事,而且不支薪、不干預人事、不開任何條件。

2014-12-08 12:51

柯P提北宜直鐵「最短距離」 郝龍斌:強烈反對過翡翠

柯P提北宜直鐵「最短距離」 郝龍斌:強烈反對過翡翠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7日拜會宜蘭縣長林聰賢,兩人達成以「最短距離」建設北宜直鐵的共識,但這路徑卻會穿越翡翠水庫的水源保護區,引來各界質疑聲浪。台北市長郝龍斌8日也在臉書上表示,先前在市政會議已明確裁示,強烈反對北宜直鐵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希望「柯醫師」能多聽取專業意見,再審慎做出決定。

2014-12-08 12:1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