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踏一聲「人車合一」 最怕意外來不及抽離奪命

▲ 卡踏一聲人車合一,專業單車玩家須先熟悉且態度謹慎。(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專業自行車玩家常常會在腳踏板和鞋子上安裝卡踏,讓人車結合,騎車時更方便,但有時卻因為緊張或不熟悉,在路上遇到突發狀況時,無法趕快和車分開而造成更嚴重的意外。

根據業者表示,這種卡式踏板,通常是較熟悉操作的玩家在使用,主要是用來連結踏板和車手的腳,讓車手騎車時可以更完整的使力。使用之前,需要先花時間練習熟悉;一旦使用了,就需要比平常騎車時更專注在路況上,一旦遇到突發狀況,才能及時把腳掌抽離車體,避免發生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卡拉一聲,卡踏鞋和卡踏板立刻密合連成一體,不管怎麼踩,速度再快,腳都不會滑下來,車手就可以盡情奔馳,要停車的時候,往旁邊一滑就會鬆開,比想像中安全方便,自行車專賣店長陳政嘉(上圖)表示,「真正在上卡的人,其實它就像騎腳踏車一樣,你會騎了,其實一點都不危險。」

自行車風氣越來越盛行,很多車手也不斷挑戰更高難度的路線,在上坡時常會感覺踏板踩到後圈時會不好出力,因此才有了這項產品,用來讓車手在踩踏板時,可以更有效的施力,陳政嘉表示,「只要腳在動,這個曲柄在轉動的時候,它都是在出力的,力量都沒有被抵消掉。」

根據習慣和熟練度也有不同的款式,1種是鮮豔黃色的卡踏,俗稱棒棒糖(下圖)要價7000元,踏板的兩面都可以和鞋子接合,但是咬合比較緊較不容易鬆脫,另1種是用鈦合金做成價值3000元,雖然只能單面接上卡踏,但是可以調整鬆緊,必要時可以更快速和車子分離,容易上手,兩種視車手習慣各有喜好。

但有時也因為車手對卡踏的掌握不熟悉而發生意外,例如數年前威士比小開陳昱廷跟車友騎車時,車速過快衝到對向護欄,但因為一時無法鬆開卡踏,連人帶車跌進山谷,陳政嘉表示,「你的安全裝備一定要有,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是保持安全的距離。」

自行車店家在賣出卡踏後,都會要求車主在現場就熟悉使用方法,老闆說,人車合一以後,車手得要更謹慎,把視線放更遠,注意前方的路況才能及時應變,不然裝了可能比不裝還要危險。(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新北市『2014永不放棄』單車比賽,選手摔5米高邊坡、所幸只受輕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