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覺得親切!「冒牌企鵝」機器車代替人類探索企鵝群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們用機器車探索未知的區域,像是外太空或海底等等,現在科學家發現用同樣的技術打進企鵝的群體中,不僅有利蒐集資料,對牠們也比較不打攪。

▲企鵝造型的機器車潛進企鵝群體中,小寶寶們不知情還跟它打成一片。(圖/翻攝自YouTube)

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Strasbourg)的科學家設計了一款外型像幼年企鵝的小機器車,由人類遠端操控,讓它潛進南極的企鵝群中蒐集資料。他們發現這種方式對企鵝來說比較好,因為當野生動物接觸人類時,心跳會加劇、壓力值升高、警戒心也會加重,對研究數據上有負面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人類要親近動物做調查,最遠也要0.6公尺才能蒐集電波信號,這對動物來說是莫大的干擾,所以才會想到利用機器車混進群體中,科學家前往南極佔領島(Possession Island)的帝王企鵝群進行實驗。

實驗發現,若是由機器車接近,企鵝群平均移動7.6公分,若是人類進入,則移動43公分,顯示用機器探測的影響幅度小很多;而人類讓企鵝緊張的程度也遠勝於機器車,心跳加快值相差4倍。

科學家更發現若把機器車改裝成灰毛小企鵝的造型,企鵝群的接受度更高,牠們甚至還會貼身接近這個「冒牌貨」。科學家把同樣的實驗用在海象身上,一樣收到良好的成效。未來要對動物做觀察性研究,機器車會是相當好的概念。

關鍵字: 動物企鵝機器車南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