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納粹的齒輪! 法國賠償美籍猶太人18.6億元

▲二戰期間法鐵在納粹政府當權統治下,曾運送美國人前往納粹集中營,(圖/翻攝自美國《BUSINESS INSIDER》官方網站)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法國國家鐵路公司( S.N.C.F.)二戰期間在納粹政府統治下,運送許多美籍猶太人至集中營,由於一直未做出補償,數年來在美國的投標案皆被眾議員反對。為了讓法國國鐵在美國投標工程案阻力變小,法國政府將給予美籍納粹受害者6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6600萬元)補償金,兩國在近日會針對此事簽署協定。

根據美國《BUSINESS INSIDER》報導,這個象徵性的補償讓法鐵有機會交換到美國境內數十億的美元合約。法鐵在2011年曾承認是「納粹種族滅絕機器中的一個齒輪」,總裁佩皮(Guillaume Pepy)還對此表達了「深沉的痛苦」,但議院還是提出決議文,禁止法鐵在交付補償金前,參與美國的標案。

法國猶太人大屠殺事件人權大使斯帕拉其諾(Patrizianna Sparacino)表示,這項協議將使數百名倖存者、受害人家屬和繼承人受益。她也強調,沒人認為法鐵該為運送受害者負責,它只是一個工具,責任在法國當局身上。

二戰期間希特勒的侵略,導致法國第三共和的崩潰,1940年法國出現貝當領導的維琪(Vichy)政權和戴高樂領導的自由法國,前者是在德國控制下的政權,貝當希望透過與德國合作換取軸心國不瓜分法國的承諾。法國國鐵於1942到1944年間,用貨物車廂運送了7.6萬名猶太人進入集中營,倖存者僅有數千人,為了記取歷史教訓,還將當年「死亡列車」的起點波比尼車站(la gare de Bobigny)改成紀念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